『方便品』的十如是,為何要重複讀誦三遍?

九十七年九月份支部指導會

  每天早晚勤行時,重複三遍讀誦『方便品』最後的十如是,有什麼意義嗎?


這稱為「三轉讀誦」或「三轉讀文」,由於十如是中含有三種意義,因此重複讀誦三遍。

首先,從「十如是」來談。由於此為具體說明包含人類的所有事物現象的如實之相( 實相), 所以,「十如實相」又稱為「諸法實相」。具體來說,每天讀誦的『方便品』中的「諸法實相。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經文,是其出處。

世間所有的一切,都具有相、性、體、力、作、因、緣、果、報,而且最初的相(本)和最終的報(末),是究竟相等的。「相」是形於外之姿,「性」是內在的性質,「體」是相與性合在一起的全體。「力」是潛在之力,此力向外所產生的作用是「作」。「因」是發生的直接原因,「緣」是幫助因的間接原因或條件,「果」是依因和緣所產生的結果,「報」是以事實顯現於外的結果。這些,從最初的「相」到最終的「報」,彼此相關、始終一貫,稱為「本末究竟等」,以人類為首的森羅萬象,都是以「十如是」的應有狀態維持著。佛的開悟也就是此事。正因為如此,其內容是極為艱深的,所以只有佛和佛才能夠窮盡,這就是『方便品』前半的內容。

「十如是」的內容若萬全具備的話,即是成佛的境界。然而,對凡夫來說,是極為困難的事情。若是有一部分不完整或是未成熟,生命會故障,對人的生活將有不好的影響。

我們借助御本尊的力量,整足這些十如是,為了準備本末究竟等的生活,經常留意佛道修行,也做勤行。

接著,來探討「三轉讀誦」的意義。大聖人於『一念三千法門』中說:

「於當宗如天台所釋,三遍讀功德勝。」    (御書   一○六頁)

教示三轉讀誦此十如是的經文,比只讀一遍具有更大的功德。

更說其意義,若讀作「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如」是空諦之義,故我身即是報身如來,同時表示般若(智慧)。若讀作「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假諦之義, 故我身即是應身如來,同時表示解脫(開悟)。若讀作「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是」是中諦之義,故我身即是法身如來,同時表示涅槃。

「三轉讀誦」的意義,是依此功德,即使是煩惱具縛的凡夫,也能顯現空假中之三諦,法報應之三身,法身、般若、解脫之境地,而漸漸接近成佛的境界。

了解這層意義後,希望愈發認真專心致力於早晚的勤行。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