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地涌的眷屬,為何是本未有善的粗野凡夫呢?

九十七年十二月支部指導會

  末法的我們因本未有善,而被說是罪障深重的粗野凡夫。那麼,所謂的「宿緣深厚」、「地涌菩薩的眷屬」,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既然是地涌的眷屬,為何是粗野凡夫?」這個乍看似乎是矛盾的疑問,的確是單純的問題。

與出現於印度的釋尊有緣的人們,是透過釋尊,在以前即被下種佛種,再經由一定的修行,而能成佛的本已有善的眾生,稱為「熟脫之機根」。相對於此,末法的我們,由於是與釋尊無緣的粗野凡夫,而被說是「最初下種之機根」。

如御書中所說的「無始之生死」,我們的生命,到獲得今世的生命為止,實際上是反覆輪迴於數不盡的生死的三世永遠的生命。這期間,值遇妙法也應該是不計其數的吧。然而可悲的是,一再退轉,最後終於流轉到惡世末法。但如『法華經』中的「毒氣深入 失本心故」,雖然的確是與釋尊無緣的眾生,但因與久遠元初之御本佛的緣很深,因此說宿緣深厚。

若從釋尊的佛法來看的話,雖然乍看像是難救之眾生的末法眾生,但也正因為是本未有善的粗野凡夫,也正因為病重,才經由久遠元初之御本佛大聖人,值遇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大良藥。由於大聖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大白法,取代熟脫之教主釋尊,才得被救度的我們末法的眾生,對此應感到莫大歡喜才是。

因為日蓮大聖人正是久遠之御本佛,所以是以貧窮下賤的凡夫之姿出現的示同凡夫的佛。也正因為如此,身讀法華經而遭遇無數大難。日蓮大聖人在『諸法實相抄』中說:

「若與日蓮同心即地涌之菩薩也。(中略)於末法弘通妙法蓮華經之五字者,不分男女,若非地涌菩薩出現,則題目難唱也。」    (御書   六六六頁)

教示只有與大聖人同心,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之題目的人,才是地涌菩薩的眷屬。能夠正確地與大聖人師弟相對信心的,現在除了繼承唯授一人之血脈的本宗僧俗以外,絕無其他。愈發自覺使命,不斷精進,最為重要。

這樣的地涌眷屬,何以被稱為本未有善的罪障深重的粗野凡夫呢?一是由於自己所帶來的罪障的宿命,一是具有所謂「願兼於業」的深重意義。大聖人之弟子檀那的我們,承擔著身為地涌眷屬的使命,為了和大聖人一樣實踐折伏,自願出世在不好的境遇中。因為這樣,我們若去做折伏,救濟掙扎於苦惱的人們,轉重輕受的罪障消滅,必定能夠實現,而能構築不動搖的絕對幸福的成佛境界,關於這點,我們必須確信不疑。

今年是意義深遠的『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一年,請更進一步地加深身為地涌眷屬的確信,以一生成佛為目標,專心致力於自行化他的佛道修行。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