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

九十七年十一月支部指導會

  新買的念珠,前輩建議:「先到寺院開眼後再使用比較好。」請問什麼是「開眼」?「開眼供養」又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開眼」原本是指佛像製作完成後,將佛的魂魄注入其中,視同為生身之佛。然而在本宗,由於佛像並不是禮拜的對象,於御本尊中注入魂魄,謂之為「開眼」。而御本尊原先也只是樹木的草木,因此,必須於其中注入佛的魂魄,才能夠成為利益眾生的御本尊。基於這層意義,在本宗的寺院,當御本尊的再裱裝完成時、購入新的念珠時、建立新的墓碑而篆刻題目時等等,會進行傾注妙法題目之功德的開眼供養儀式。

尤其是御本尊的再裱裝、念珠的購入、墓碑的建立等,這些全部都是麻煩專門的工匠製作而成的,即使完成得再怎麼莊嚴、漂亮, 若沒有再次注入佛的魂魄,即無本來的功力。因此,必須僧侶做開眼的儀式。

現在來說明,可說是開眼之根本的御本尊的開眼。大聖人在『本尊問答抄』中說示:

「木像畫像之開眼供養,僅限於法華經。」    (御書 一二七五頁)

又於『四条金吾釋迦佛供養事』中教示:

於此畫木入魂魄之事,乃法華經之功力也。天台大師之悟也。此法門對眾生而言,謂之即身成佛,就畫木而言,謂之草木成佛。」    (御書 九九三頁)

御本尊的開眼,必須依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大御本尊的功力,方可顯現功德。因此,本宗的開眼,必須以戒壇之大御本尊和宗祖大聖人以來的血脈相傳為基礎的傳統法義為根據,否則不具功德。因而在本宗,傳統上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根本,由代代的御法主上人開顯御本尊,正確地執行至今。

根據此御本尊開眼的意義,進行其他如御本尊再裱裝、念珠、墓碑之開眼等的供養。而且,這些全都是在獲得當時的御法主上人的允可之下,僅限本宗僧侶,被允許執行的傳統法義。若是有「老早就入信又有信心,所以自己開眼」, 或是「某位役員信心很久,所以拜託他開眼」等情事發生,那就真的是污染信心、極度慢心,且與謗法聯結的越軌行為。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