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困難無法消滅?

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即使有信心,仍然有人生病,也有人經濟陷入困境,這是怎麼回事?


我們被教導,信心之後,狀況將會好轉。但有人始終無法好轉,甚至有的人經過三年、五年就生病。追究其原因,基本上有兩個。第一是為了罪障消滅,第二是三障四魔的作用。

就像原本暴飲暴食、生活不規律的人,決定從今天開始重新振作,過著規律的正常生活。這個人是否能夠每天健康地過日子呢?畢竟,至今為止不規律生活的結果,將會以有害健康的形態顯現出來。因此,即使說好不容易展開的規律的正常生活,再怎麼樣都會有不順利的情形發生,任誰都會認為這是當然的結果吧。倒不如說,因為改變到規律的生活,至今以前不適宜的結果都彰顯出來了。若是因為這樣,而回歸不規律的生活,那麼,將招致更嚴重的結果。做正確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但也不是一旦信心,過去的罪障就能夠立刻消除。由於妙法是說示事物正確的道理,因此,有罪是必須得要償還的。只是,因為正確的信心,小罪會獲得原諒,大罪也能夠得到輕輕的懲罰。

至於第二項,兄弟抄中引用『摩訶止觀』「行解既勤,三障四魔紛然競起。(乃至)不可隨,不可畏。」之文,說示信心強盛,三障四魔必定競起而來。大聖人教導我們,不論發生什麼樣的難,也絕不可逃避、不可以輸給難,堅持信心的話,一定能夠克服,最後也才能構築最高的人生境涯。

然而,只能夠看到現在的人,將被眼前的苦所迷惑。這樣的人,往往只是祈求快樂就好、平安就好,結果成為什麼都無法解決的人。

讓我們經常反省自己的信心姿態,並確信御本尊的絕對功德力,不輸給任何困難,在正法之道上強力邁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