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做才能無雜念?

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在勤行唱題時,會想到種種的事情。要去除這些雜念,怎麼做才好呢?


勤行唱題的時候,讀經時看著經本讀誦為宜,但是唱題目時,眼睛雖然看著御本尊, 還是會浮現出種種的思緒。一直想將這些思緒消除時,腦海會浮現出更多的事情。沒有雜念並不是將雜念消除,端正本來的姿勢才是重點。

「本來的姿勢」是指,奉拜御本尊時姿勢端正(身),心中也念想著題目(意),以清楚明的腔調唱念(口)。將此身口意全部集中到御本尊,即是真誠之勤行唱題的基本。

沒有雜念,什麼都不想地唱念題目,會成為沒有意念的題目,反而不好。也就是說,成為只是嘴巴唱念題目,沒有用心。這麼一來, 對御本尊的姿勢,就無法保持端正的姿態。比起無心的唱題,保持確實念想著佛的姿勢,更為重要。

然而,現實上,還是會有許多思緒湧現。尤其是沒有什麼大煩惱時也會這樣,何況有非得解決不可的問題時,在唱題中,這樣、那樣的想法,更是不停地在腦中盤旋。經濟上的壓力、孩子的病苦等, 是忘也忘不掉的煩惱和痛苦。想要解決這些問題所做的祈願唱題,在唱題中,腦海裏會浮現出這些事情是當然的。這個時候,並非不可以想這些事而極欲消除,而是以「將一切拜託御本尊」的心情唱念題目,較為適合。

但是,從一開始就只是以方便、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來考慮、祈願, 這些都不是佛智。比方說,不工作就希望得到豐厚的報酬,這樣的願望無論再怎麼祈念,也沒有實現的道理。即使不是像上述這麼極端的例子,我們往往只考慮自己方便的解決方法,而這些考慮,也經常會被眼前的事情所束縛。真正的解決方法,是必須從貫通三世的道理之上做判斷,因此,必須要有將所有的一切交給御本尊的覺悟。然後,再全力以赴地做自己該做的事。

經常不忘御本尊,真誠地持續信心時,相信唱題中的雜念會漸漸消失,就會想做感受到佛偉大慈悲的勤行唱題。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