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沒有信心的人,可以為其回向嗎?

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過世的人沒有入信日蓮正宗時,可以為他做追善供養的回向嗎?另外,法事時,沒有接受授戒的人可以申請塔婆供養嗎?


過世的人沒有接受授戒(即未入信日蓮正宗),若願主是信徒的話,仍然能夠為其做追善供養。當然,也能夠做塔婆供養。

我們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和許多人保持著各種關係,當中也有學校的老師、公司的上司等受其大恩惠的人。這些人過世時,想為他們做追善供養的心意,也是自然的事。倒不如說,應該積極地做追善供養。可以在早晚勤行時做回向,也可以在寺院做塔婆供養。

而在法事時,也有未入信的親人,提出想要一起做塔婆供養的心願。因為法事是由信徒提出申請的,包含在法事中的塔婆供養,也包括親人的部分,是由信徒申請,因此可以提出。但是,不能接受未入信的人,單獨提出塔婆供養的申請。

之前出版的『勤行要典的解說』中,刊載了關於回向的說明。其中有「回向是『回轉趣向』的略稱」,解說其意為「原來回向的意思,不只限於向故人……全部一切眾生……是本來意義。」即是,回轉自己善行的功德施與他人,因為是回轉而使之朝向,故稱「回向」。使之朝向的一方不限於故人,也包含活著的人。如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中所說: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開結 二六八頁)

祈願與大家一同成佛。

我們在勤行的最後,以「乃至法界平等利益 自他俱安同歸寂光」回向,此即具有已經對所有的人做回向之意。

相信各位的周遭若有人住院時,我們會唱題祈願對方身體康復,此唱題的功德不但具備在自己身上,也被回向到祈願的對方身上。

不過,這是為了說明「回向」一詞本來的意思,對於活著的人的回向,以「祈念」一詞來表示較為適宜。因為「回向」一詞給人強烈的感覺,是用在對亡者的供養的字眼,因此對患病的人說:「希望您儘快康復,為您回向。」有可能對方會不滿地說:「我還活著呢! 」而產生誤解。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