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戒、御本尊下附的申請條件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雖然做折伏,但是,今年開始,授戒的標準變得很嚴格。有什麼樣的改變呢?不會勤行的人,是否就絕對不能下附御本尊呢?


的確,從今年開始,接受授戒之人的條件變得嚴格。但是,「因為變嚴格,所以無法折伏」的理由,是錯誤的。

所謂「接受授戒」,本來就有對佛宣誓的意思。那麼,是什麼樣的宣誓呢?就是捨棄錯誤的思想,一心相信佛的教說,致力於依照佛的教說的生活。因為和佛做了如此的約定,若是破壞了這個約定,就等於是犯了大罪。因此,必須讓接受授戒者確實認清這點,非常重要。就這樣的意思之上,雖然說授戒的條件變得嚴格,但也可以說是順勢回到本來的姿態。

現在,雖然說破壞約定是犯大罪,但不可以因此就害怕讓人接受授戒。末法的眾生,原本就是無法單純信仰的眾生,但一旦與此妙法結緣,將由於此功德,總有一天一定能夠歸依正法。若是因為怕對方犯破壞約定的罪,而不教以正法的話,這個人將永遠無法與正法結緣。因此,折伏是為了自己的成佛必須做的事,也是為了他人而應該積極做的事。並且,為了讓對方一旦決定信心就絕不退轉,必須清楚地告知授戒的意義,以期能夠正確地信心。因此,請理解條件嚴格的用意。

御本尊是信心的根源,是最應尊敬的對象。尤其在日蓮正宗,是將御本尊奉拜為日蓮大聖人的當體。因此,希望下附御本尊也有制定標準,其中之一,即是會做勤行。這是以迎請佛到家中,每天必須要獻上報恩為標準。但是,由於也有很認真地信心三年、五年,每天唱題一、兩個小時,卻怎麼樣也不會讀經文的人,若碰到這樣的情形時,也會依各個的信心狀況予以考量,請和各寺院的主管、住職商談。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