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役職,是人才的要件嗎?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據說想要成為廣宣流布的人才的話,就應該擔任役職。沒有擔任役職,就不能說是人才了嗎?什麼樣的人,才是人才呢?


身為受持日蓮大聖人教義的人,多少想要幫忙、想要做些付出的心願,是非常重要、尊貴的。考量在實際的信心活動中,具體上應該做的事是什麼時,就想到激勵信徒同志,給予協助等。這麼一來,從稍微大一點立場的觀點來看的話,擔任役職與擴大活動範圍是相關聯的。但是話雖這麼說,不能說未擔任役職的人,就不是人才。

大聖人說,「唱念題目的人,不分男女老少,所有的人都是地涌菩薩的眷屬。」思考什麼樣的人是人才時,首先是受持妙法的人,可以說都是人才吧。希望所有的人都要有此自覺。

很少有人完全具備所有的能力。人各自具備種種不同的能力,又有各自應該完成的任務。充分發揮其能力,擁有為正法流布盡心盡力之抱負的人,也可說是人才。

即使有抱負,卻沒有伴隨著實踐的人,不能說是擁有真正的抱負。如此思考的話,有強盛抱負和行動力的人,也被視為人才。

若只是從組織運作的觀點來看人才時,則和世間的組織一樣。法華講是信心的組織,是為了將所有的人引導至佛前的組織。忘記佛的大慈大悲,或迷失考慮人才的話,即是離開佛的心意。

要怎麼做,才能將自己培育成人才呢?首先,自己要能夠以人才自居,或多或少地努力付出,是第一步。正確自覺自己的立場、認識自己的能力, 不屈不撓地努力向上精進,非常重要。然後,再以大的企圖心,去勸身邊的人一起努力,就是育成的基本。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經常指南「信心在於實踐」。早晚的勤行唱題、實踐折伏,除了能夠提升自己之外,也是培育人才的實際行動。尤其是一起實踐折伏,可說是具備培育人才和發掘新人才的最高活動。

首先, 讓我們從自己開始,以大氣魄去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