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期的支援方式為何?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每當發生像颱風等災害造成社會重大傷害時,某宗教團體都會積極參與援助的活動,而身為最高之教的日蓮正宗,會做什麼樣的活動呢?又能否對同為信徒者提供支援服務呢?


八月發生的莫拉克颱風,對台灣南部造成眾大傷亡。本宗在台灣的各寺院,亦於九月六日舉行追悼法會,另行對所有罹難者祈念冥福。並且,將募集自全台信徒們的愛心救災捐款,捐贈至內政部。祈願此次風災的受害者,在精神上和物質上皆能早日恢復。

在如此重大災害發生時,以行政而言,救援活動是尋求其他各個團體的支援。但是,我們也應該思考,根據信心之上所能做的事,絕非看到眼前有人受苦,卻什麼事也不做。在這樣的非常時期,首先,要做應急的處理。應該是以救助為優先,之後再就根本原因提出對應。

對於這樣的緊急時刻,日蓮正宗基金會的對應處理,不能說是充分足夠。因此,必須建構今後能夠迅速對應處理的體制。

在日本,當重大災害的大震災發生時,眾多的法華講員會投入救援的活動。一一清除瓦礫的作業,儘可能溫暖失去家園之人的心,分送熱食或衣物等種種的活動。

要能有效率地進行這些救援活動,及時取得當地的訊息是相當重要的。需要什麼樣的支援?能夠做些什麼事?若不能確實整合這些訊息後再去執行,救援活動即無法發揮出充分的效果。救援的一方和被救的一方,都必須拋開些微的摩擦。救援一方想要幫忙的心意,受災者以自己的力氣爬起來的勇氣,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訊息傳遞、情報交換,能夠確實發揮組織團體的力量。從這樣的觀點來看,我們也能大大地為社會貢獻。

社會上也有在這樣的災害發生時做貢獻的宗教團體。災害時的救援活動,是非常尊貴的事,但只是救援活動,並不是宗教的目的。希望不要迷失宗教本來的目的。

原本,沒有這樣的災害是最好的。大聖人在『立正安國論』中教示,靠著受持正法,國土也能安穩。受持妙法的我們,不可忘記此事。世間也有「居安思危的人,是聰明的人」之說。我們平時即心繫立正安國,精進於折伏,是最重要的事。應該在確實實踐立正安國論的折伏當中,採取萬一發生緊急災害時的措施。這個時候,基於大聖人大慈大悲的精神,對於信徒或者是一般民眾,皆應不分彼此地伸出救濟之手。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