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骨應該如何保存?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人死亡後,有必要保留遺骨嗎?遺骨的保存方式和成佛有關係嗎?另外,聽說別帶小孩參加告別式比較好,是真的嗎?


人死亡後的儀式,依時代而有變化,是由當時人們的心情而定。在佛法中,也有重視遺骨的原委。但是,這些都是表現對故人尊敬的心意,和成佛與否沒有關係。

從前,大多是將故人直接埋葬在墓地中的土葬,但是,近年來幾乎都採用火葬。甚至埋葬方式變得多樣化。最近,也有採行埋葬在墓地範圍內的樹底下的樹葬。其他甚至也有將骨灰撒向大海,或是撒在空中的埋葬方式。

由於遺骨的保存方式和成佛無關,所以,選擇用什麼樣的埋葬方式,是依遺族的考量而決定。撒向大海的埋葬方式,是否不夠嚴謹,或遺族能夠接受這是一種回歸自然的方式,因人而異。

樹葬的情形也是如此,由於難以認定埋葬故人的地方,因此,一直以來到故人墓前掃墓的心情,或許會消失也不一定。但是,由於土地有限而無法造墓,這種埋葬方式,今後或許也會被考慮推廣。

佛法中所說的成佛,廣及色心二法。但考慮到亙及三世的因果時,比起五陰暫時和合的肉體,生命的狀態更為重要。因此,也絕不是說隨便地處理遺骨,就沒有關係,但也沒必要執著。若由衷珍惜故人所留下來的風範,不拘泥於埋葬的形式也沒有關係。活著的一方認真努力信心,更為重要。

另外,有人說,「不帶小孩參加告別式比較好。」是遺族親人時,基本上以參加為宜;是一般的參加者時,則視環境或健康等因素來做判斷。同時,以不擾亂嚴肅的儀式為考量,也是必要的。但是,並非不能參加。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