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參加信心活動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如何鼓勵信徒,協助偏遠地區信徒參詣寺院?


關於參詣寺院的交通問題,我相信各本部、各支部都有同樣的煩惱。

首先,總是開車載信徒參詣寺院的人,是非常了不起的。能夠引領同志到正確的正法,可以說是真正的地涌菩薩的眷屬。

如同大聖人教示的:

「無論如何須接近知此經之心之僧,愈益聽聞法之道理,實踐信心。」    (御書   一四五七頁)

參詣寺院是確立正確的信心,是自己成佛的最近之道。

我們經常告訴信徒,參詣寺院的重要,而實際傳達此事的信徒,必須要有能在自己身上出現功德的信心。

如各位所知的,不是要以像阿佛房的信心為目標嗎?

阿佛房三度遠從佐渡到身延山拜謁大聖人,第一次是阿佛房八十六歲時,第二次是八十七歲,第三次是三年後,阿佛房九十歲時。資料寫著,七月六日從佐渡出發,七月二十七日抵達身延。從佐渡到身延的行程,即使是現在,也非常辛苦。在當時,從佐渡跨海而來,再翻山越嶺、渡過溪流,步行二十天的旅途,不是一件普通的事。更何況,想到阿佛房的歲數時,可以感受到他無論如何都想見大聖人的心,不是普通的心願而已。

當時,山賊和海賊經常出沒,可以住宿的地方也非常少,因此,旅途中必須帶著足夠的糧食才行吧。

加上建治元年(一二七五年)九月時,勸幕府再次入貢的蒙古使者在鎌倉被斬首。而自建治三年(一二七七年)秋天到隔年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春天,疫病大流行。

在內外皆如此不安定的情況下,如果沒有做足生命隨時會暴露在危險中的覺悟,此長途旅程是無法做到的困難之事。然而,阿佛房克服了許多的障害,帶著積攢的錢,與千日尼以女性特有的細心,盡心準備的各種物品,像追著大聖人似地,前往身延。

阿佛房和國府入道抵達身延時的欣喜,大聖人在寫給千日尼和國府尼的信中,表示出喜悅之情:

「夢乎,幻乎,雖未見尼御前之姿,然心於此也。」    (御書   七四○頁)

我們的信心修行就像『法華經』中所說的:

「心懷戀慕 渴仰於佛 便種善根」 (開結 四三四頁)

必須以渴仰戀慕的心,做信心修行才行。

還有,搭車的人不可以認為被載是理所當然的事。要確實抱持著感謝的心,「老是麻煩您,非常感謝」的心意,非常重要。

如同『崇峻天皇御書』(『同地獄抄』)中教示的:

「教主釋尊之出世本懷,乃人之言行舉止。」    (御書   一一七四頁)

擁有作為信仰者之堅固信心的人,即使是人,也是極有魅力的人物。而讓一般信徒看到這樣的姿態,也是與育成相關的重要之事。

至於租車、請司機等事,必須隨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好好商量後再做決定。

總之,如『妙密上人御消息』中的:

「我唱一經肝心之題目,亦勸他人。如麻中之蓬、繩墨之木本身雖不正直,自然變直。若依經而唱,則無曲心。」    (御書   九六七頁)

大聖人確實教導我們,「我行亦勸他人」的重要。能夠秉持求道心,鼓勵參詣寺院、參加支部活動,磨練彼此的信仰,就是大聖人教示的「交蘭室之友」,真的是非常好的事。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