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必須去登山參詣呢?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我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請問需要每年登山報恩嗎?


並沒有每年一定要登山的規定。其實,登山和一般時候的勤行、折伏、育成等不同,確實關係到金錢問題。因此,經濟方面比較吃緊的人,每年登山是件辛苦的事。但是,手頭寬裕的人,每年都會去登山嗎?並非如此。即使有錢,不做御供養,也不去登山的,大有人在。

相信各位都知道「貧女之一燈」的故事。

從前,在印度的某座城鎮,釋尊即將前來說法。於是,城裏的人為了讚歎釋尊的高德,不論國王還是民眾,紛紛競相購買燈油,想要點一盞最大的燈火。

可是,城裏最窮的一名老婆婆,卻沒有錢買燈油。在無計可施之下,果決地剪下自己的頭髮,拿到賣油的店裏。

「真的只要一點就好,請用這頭髮分點油給我。」

「這是夾雜著白髮的頭髮,連一滴油的價值都沒有!」

「拜託您想想辦法。據說,即使投胎上萬次,也很難值遇釋尊啊。我也想為釋尊供養些許燈火。」

「這樣啊!若是供養釋尊,今天就特別分些油給妳吧。」

老婆婆大感歡喜,不斷道謝,將手中僅有一點點的油,移到小缽內,放在不引人注意的路旁,點燃燈火。但是,到了夜晚,眾多大盞的燈火仍像白天一樣明亮,老婆婆好不容易點的小燈火,卻暗淡得看不清。

終於,釋尊和弟子們即將抵達城鎮,此時,突然颳起一陣像颱風般的狂風,將無數的燈火一齊吹滅,整個城鎮被黑暗壟罩。

在人們慌亂的喊叫中,釋尊和弟子們靜靜地來到了城鎮。在一片黑暗中,只有一盞燈持續亮著,以老婆婆微弱的燈火為標記。一名弟子問釋尊:

「世尊,即使吹起了那麼猛烈的風,讓城鎮中巨大的燈火一齊被吹滅,為什麼只有這麼一盞小燈沒被吹熄?」

釋尊如此回答:

「虛榮和執著雖能耀眼地照亮自己,但是也有瞬間熄滅消失的弱點。另一方面,對知道難值的佛和法的價值,單純回報其恩的人來說,將擁有永遠不消滅的生命之光,照亮正道。」

如同這則故事,國王和許多的民眾所準備的成千上萬盞的燭火被風所熄滅,但是,貧女盡全力、用真心供養佛一盞小小燭燈的燈火,卻持續不滅地點燃著。

日蓮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殿岡書』)中教示:

「每年屢屢參詣,無始之罪障定於今生一世可消滅。應愈益力行信心。」    (御書   一五○二頁)

日寬上人亦教示:

「莫歎身之貧,唯應歎信心之貧。」

雖然有錢,卻沒有做我等之信心者,信心的貧窮將伴隨其一生。不管在如何艱困的狀況下,為了對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我想,登山參詣非常重要。

大聖人在世當時的信徒,因為渴仰日蓮大聖人,心中充滿著能夠拜謁的歡喜,在交通不便中步行,硬是克服困難去登山。住在鎌倉的日妙尼,身為女性,不顧路途中的危險,敬仰被流放至佐渡的大聖人而前往面謁,另外,住在佐渡的阿佛房,不顧九十歲的高齡,到身延的大聖人跟前參詣。據傳,經過漫漫長路,完成面謁心願的信徒們,以想對大聖人做些許奉公的一念,劈薪砍柴、汲水摘菜,發自真心地努力侍奉。

以這種對大御本尊渴仰戀慕的信心去登山,自然即具備功德,這是再清楚不過的事。

我們應學習先人卓越的信心姿態,以能獲得大聖人讚賞的信心為目標,登山參詣,精進於自行化他的修行。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