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能夠累積到未來世嗎?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功德能夠累積到未來世嗎?可以事先祈念來世的事嗎?


功德是「積功累德」的略稱,為致力於修行以累積德分的意思。從字義的意思上說,功德是累積起來的,從說示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佛法概念來看,現在累積的功德,當然不只是今世,也會累積到未來世。

但是,若說與那些超市的集點卡有什麼不同的話,功德是用眼睛看也不知道得到了多少。

比較起來,克服難治之症,或者擺脫經濟苦等,顯現於表面上的功德,稱為「顯益」。例如,因為蒙獲克服病魔的顯益,而感受到從御本尊那裏領受了「自己變得能夠克服病魔」的極佳功德。

而「冥益」雖然沒有清楚地顯現於表面,不過,也是確實蒙獲的功德,和顯益比起來,冥益有相當不容易體認的一面。

由於功德本身是看不見的,因此,自己現在實際上具有多少的功德,可說是非常難以判斷的事。如同『教行證御書』中所說的:

「於正像得益之人為顯益,在世結緣已熟之故。今末法始下種,應為冥益。」    (御書   一一○四頁)

過去沒有下種的末法眾生所顯現的利益,即是冥益。

例如,嬰兒喝母乳,也不會立即知道自己成長的程度。但是,就像確實地漸漸成長起來一樣,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下種利益,雖然沒有清楚地顯現在眼前,不過,一定會以成佛的利益顯現出來。

我們信仰的目的,是「廣宣流布」和「自己的一生成佛」。「廣宣流布」不說也知道,「一生成佛」則是在今生體得成佛的境涯。

大聖人於『種種御振舞御書』中教示:

「無法越一丈之濠者,豈可越十丈二十丈之濠乎。」    (御書   一○五八頁)

因為今生無法成佛,應該無法在來世實現成佛。

因此,不是先考慮、祈念來世的事,首先要決定今生、現在的信心,打開現世安穩的境涯,於來世才能夠後生善處。

「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一詞的開頭,是「現世安穩」,因此,不是應該要先認真考慮「現世安穩」才是嗎?

大聖人於『一念三千法門』中教示:

「法華經之行者若如說修行,必於一生之中一人不漏成佛。」    (御書   一一○頁)

以大慈大悲的心意,給予我們信心的激勵。

功德是看也看不到的東西,然而,靠認真地努力信心修行,必能打開成佛的境界,這是不會錯的。

不是「累積多少功德了?」,而是今後要去累積多少的功德,才是重要。

為了連繫到未來的生命,希望這個時候就要努力精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