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的反對,如何解決才是?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雖然信心很久了,但是丈夫非常反對信仰。這個狀況該怎麼解決才好?


每個信仰者的家庭狀況,其實是形形色色的,有個人信仰的,也有家庭信仰的。

相信在種種困難的環境中,能夠持續信仰,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如果沒有丈夫的反對,信仰就不會像現在這麼辛苦了吧。不過,從不同的角度來看,

即使持續反對也仍然繼續信仰,因此對當事人來說,丈夫說不定是諸天善神呢。

信心會變強,正是因為丈夫的反對,相信一定也有這個部分的因素。如果在沒有任何妨礙,也沒有困難的環境中,會有像現在這樣強盛的信心嗎?

從這一層面的意思來看,或許更應該感謝丈夫才是。

對於妨礙信仰的丈夫,要以「總是妨礙我的討厭的丈夫」的想法來面對,還是以「讓我的信心成長的丈夫」的心態對待,由於一個想法、拿捏方向,將帶給夫妻日常生活上極大的改變。

大聖人於『崇峻天皇御書』(『同地獄抄』)中教示:

「教主釋尊出世之本懷,乃人之言行舉止。慎之慎之。賢明謂人,愚癡謂畜。」    (御書   一一七四頁)

信行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我們,功德將顯現在人的言行舉止中。

力行信心是非常好的事,但是,疏忽家庭、世間的工作,就是欠缺身為人應有的言行舉止,會讓周圍的人對自己所信的宗教抱持懷疑。

因此,以信心為根本,從世間的立場,確實做好各自扮演的角色,最為重要。這就是所謂的信心即生活。

如同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的教示:

「天晴則地明,識法華者可得世法也。」    (御書   六六二頁)

由於正確的信仰,得到看清諸法實相的智慧,再以此智慧,努力於日常的生活和工作,進而對社會盡情地顯現此力量,能夠充分加以活用。

因此,信仰與生活的關係,可以說信仰就像大地,生活則是生長在大地上的草木。大地愈是肥沃,草木愈能茁壯生長;以信心為中心的生活,能夠具備卓越的見識與洞察力。

確實秉持信心去生活的話,因功德而提升的人格,能夠以人的言行舉止顯現於外,確立不輸給困難的堅固信心。

為了改變周圍,首先必須要先改變自己。因為信心的功德而從生命的深處產生變化的話,總有一天,一定能讓丈夫認同信心的功德。那麼,為了有如此結果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正是因為有困難,自己的信心才會變得強盛,因此,請銘記『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當知以難來為安樂也。」    (御書   一七六三頁)的御金言,今後也持著強而有力的信心,為了將來全家人都能夠有此尊貴信仰,勇敢地做折伏。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