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脇士」是什麼意思?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民國一○五年三月號『本興』月刊中的『觀心本尊抄』中,有「本門之釋尊為士」這句話,請問「士」是什麼意思?


根據佛教哲學大辭典,對「脇士」一詞的解釋是:「經常侍立於佛與中尊(本尊)兩側的聲聞、菩薩。也寫成挾侍、夾侍、脇侍。釋尊以文殊、普賢為脇士,阿彌陀佛以觀音、勢至為脇士,藥師如來以日光、月光的各菩薩為脇士。再者,可以依脇士的數目與樣相,判斷其本尊德分的高下。」(佛教哲學大辭典 三○九頁)是經常隨侍在本尊之側的聲聞、菩薩之意。

『觀心本尊抄』中有「本門之釋尊為脇士」之文,以何者為協士,對判斷本尊之高下一事,相當重要。

也就是說,日蓮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此時地涌千界出現,本門之釋尊為脇士之一閻浮提第一之本尊,應立於此國。月支、震旦未有此本尊。」    (御書   六六一頁)

教導我們,末法時一閻浮提第一,也就是此法界中最為尊貴崇高的御本尊,是以本門之釋尊為脇士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此外,想必各位在三月份的御逮夜御講中也都已經學習到,御法主日如上人於『信行要文』中教示:

「從『本門之釋尊為脇士』這句話來看,即明白此本尊不是本果脫益的釋尊。也就是說,是以釋尊為脇士的御本尊,因此,建立此御本尊的人不是釋尊。(中略)此妙法蓮華經才是釋尊等三世諸佛所護持的根本之法,亙及三世救濟一切眾生的根源之法。」 (『信行要文』五 一四六頁)

給予指南教示,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御本尊,是久遠元初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所持有的,三世諸佛得道的根源之法。

以釋尊及多寶如來為脇士的御本尊,唯有久遠本法的妙法五字。我們日蓮正宗的信徒,在感受到能夠受持如此殊勝的御本尊,力行信仰的幸福時,務必更加日日努力精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