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神通力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從前有經由修行而獲得神通力之說。真的有像這樣的特異能力嗎?而我們經由修行法華經,能夠獲得這樣的能力嗎?


盂蘭盆會之起源的目連尊者,據說在釋尊的弟子中,神通力是第一的。而且,經文中也說「如來秘密神通之力」。這些神通力並不是從前編造的故事,而是佛和累積修行的人所具備的不可思議的力量。

聽說在非洲的原住民中,有人擁有能夠分辨出停在一公里外的樹上的鳥類的視力。人類具有無法衡量的能力,但是這些能力若不使用的話,會漸漸退化。對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來說,不需要擁有分辨出一公里外之物的視力,也因為沒有做維持這方面能力的訓練,以致功能退化。相反的,許多人因為過度使用眼睛,使得視力減弱。

對於「我們能否經由信心而獲得這些通力」的問題,理論上來說是可以的。但是,對我們來說,「清楚了解信心的目的是什麼」是最重要的。佛教導我們,無論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構築安心闊步之人生的境涯。只是得到通力,並非信心的目的。

若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必須擁有像目連尊者般的通力的話,就能夠以清楚的自覺去掌握吧。但是,若此通力不是必要之物,反而會讓我們陷入迷惑,成為墮落的作用的話,就無法自覺到吧。

所謂「功德乃六根清淨」。正確修行信心的人,眼、耳、口、鼻、心等的作用,皆是清淨的正確作用,能夠正確看穿事物。說話正確,能夠讓人理解,也能正確地與人對應。

了解事情的道理,而產生苦惱。我們經由正確的信心,能夠深入且正確地了解事情的道理,所以不迷惑。例如,世間的人遭遇事故、罹患疾病時,因為不知道原因而煩惱、痛苦。我們因為信心,而能夠知道其原因是因為過去的業,知道能夠以唱題的功德去解決。所以,無論碰到什麼樣的困難,都不會煩惱、迷惑。

蒙獲無法計量之大功德的我們,確信自己具備莫大的力量,一起向著廣布全力前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