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手續之師匠?

北投布教所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什麼是手續之師匠?比自己年輕的僧侶也是師匠嗎?


手續之師匠又稱為「手繼之師匠」,第九世日有上人於『化儀抄』中教示:

「關於手續之師匠,三世諸佛高祖以來代代上人亦不例外之故,應善定師匠而致力信心。又我弟子亦應如此信我,致力信心。」

「手續」一詞,一般是指事務上的程序之意,本來的意義也包含有「關於事物,不經由他人而直接繼承、付囑。」及「正統繼承的順序,及傳達兩者間的仲介。」之意。因此,以前者的意義來說,「手續之師匠」就是指下種佛法的正統繼承者,也就是唯授一人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這是「手續之師匠」的本義。但是,以後者的意來看,將我們法華講員的信心,連結御法主上人血脈的各寺院住職、主管,也是手續之師匠的一分子。

關於此事,御隱尊日顯上人於法華講連合會第二十八回總會之際教示:

「手續之師匠就是和當代的法主一同,以及接受此旨意及命令,前赴日本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弘宣法的僧侶,請深刻思考,在這些僧侶的生命中,存在著大聖人的功德。」

試著思考看看,舉凡信徒的御本尊申請、登山參詣,所有事務都是向主管和住職提出申請。而入信當初,接受授戒時,不是在總本山而是在末寺進行,便是以該末寺的主管、住職為信心的直接師匠的姿態。此後的葬儀、祈念的申請等,基本上也必須向自己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提出,這也是其中一種姿態。

現在應再次確認,主管、住職是受到御法主上人的任命,派遣到末寺的手續之師,也是將大御本尊介紹給我們的直接之師匠。

透過血脈相承繼承大聖人佛法的,是當代的御法主上人,一般僧侶則是以師弟相對的信心,從御法主上人那裏接下法水。然後,各位對所屬的寺院主管、住職,不分年齡大小都視為師匠來尊敬,單純正直地努力於師弟相對的信心修行,各位信徒才能接受法水,此事切勿忘記。

日興上人於『佐渡國法華講眾御返事』中教示:

「此法門乃端正師弟子而成佛也。若師弟子相違,縱同持法華亦墮地獄也。」

教示端正師弟規範的重要性。

在信心上正確認識師弟的規範,僧侶以成為良師而努力,信徒們也應以成為良檀那而努力才是。

無論如何,僧侶並沒有單方面想要牽制各位的意思,只是因為立場各有不同,但在御本尊的面前,都是平等的。僧侶也是因為因緣而成為僧侶,只要被御法主上人派任到末寺,就有不能讓所屬信徒偏離成佛之直道的責任。因此,不能只是一味地和善,有時也會很嚴格地指導各位。希望僧侶和信徒,彼此從正確的師弟相對的信心上,互相尊敬,努力於修行。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