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供養是最重要的嗎?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因為心之財為第一,所以,折伏和對御本尊唱題等等的法供養,就是最尊貴的供養,是嗎?


如同各位所知,對佛,也就是御本尊的供養,有法供養和財供養等種種的供養。

大聖人於『崇峻天皇御書』(『同地獄抄』)中教示:

「較諸藏之財,身之財為勝。較諸身之財,心之財第一也。讀此文後,當累積心之財。」    (御書   一一七三頁)

教導我們,累積心之財,是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確實信受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說,較之於藏之財(金錢等)、身之財(健康等),更要累積心之財,也就是培育生命內在的佛種,為了真正的幸福境界,為了實現佛界湧現而精進。

因此,這段指南是教示培育自己生命內在佛種的重要,並不是教示供養的優先順序。

不過,法供養也是供養,也是我們一定要做的最基本的佛道修行。

所以,每天認真地勤行唱題、折伏育成,對構成自己的正確信心這一點上來說,法供養很重要,是不會錯的。

但是,大聖人於『白米一俵御書』(『事理供養御書』)中教示:

「唯一之衣供法華經,如剝身之皮。饑荒之世,離此則無可繼今命之物,卻將唯一之物供佛,即將身命供佛矣。」    (御書   一五四四頁)

教導我們,包含真心的財物的供養,是和將生命獻給佛一樣尊貴的事。

另外,如同『法華文句記』中的:

「若有供養者福過十號」 (學林版『法華文句上』 六五九頁)

不管什麼樣的形式,供養御本尊就是累積自身的福德,能夠蒙獲御本尊偉大的功德,這是不會錯的。

並不是哪一個才是最重要的問題,我們信心應有的態度,不是執著於供養的種類、分別,法供養也好,財供養也好,盡自己現在所能,做誠心誠意之供養的姿態,不就是應有的報恩精神嗎?

大聖人於『新池御書』中教示:

「屢屢之御供養,乃為報法華經與釋迦尊之恩矣。應愈益勵行,切勿懈怠。」    (御書   一四五七頁)

告訴我們,對佛的廣大之恩,不可懈怠於供養。

我們為了從御本尊那裏得到功德,種種的御供養都是不可缺少的尊貴機會。因此,不管對哪一個來說,都要盡力去做,最為重要。為了要讓御本尊歡喜,讓我們努力去做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