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信心應有的態度

北投布教所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聽說感謝的心非常重要。請問遇到困難時,要如何才能對御本尊仍然抱持著感謝的心呢?


這的確是個容易誤解的問題,讓我們好好整理一下吧。

首先,僧侶經常跟各位說,「要對御本尊報恩謝德」、「要有報恩感謝的心」。

為什麼我們眾生必須對御本尊抱持著報恩感謝的心呢?那是因為我們經由正確的信心修行,能夠堂堂地面對一切的困難和苦惱,並且克服這些苦難。此外,對於在末法說出如此正法,更為了末法萬年建立戒壇之大御本尊的日蓮大聖人,抱持著感謝的心,是當然之事。

為什麼我們在生活當中,會發生感到痛苦煩惱、辛苦、困難的事呢?這些事是我們自己本身,自過去遠遠劫以來,到現世的現在為止,所累積的惡業為因,而產生的結果。這是從過去遠遠劫貫穿到未來永遠的因果道理、三世的生命所致。

也就是說,自己感到痛苦、煩惱和困難等等,並不是御本尊帶給我們的。因此,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辛酸和痛苦,原本就不用拿來感謝御本尊。我們應了解,是因為在自己的生命裏,有著發生那些事的原因,因此,當辛酸和痛苦發生時,責怪御本尊,完全是違反道理的事。

那麼,讓我們來思考,當感受到苦難時,應抱持怎樣的心情來面對。

日蓮大聖人的教說,並不是「即使有痛苦,也要覺得不痛苦」,或是「即使有艱辛的事,也要覺得幸福」這樣的教法。不是像「拿著還沒加熱到通紅的鐵棒,也要覺得它是冷的。」這樣邏輯矛盾完全不合道理的事。

如同『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的教示:

「縱有世間留難來臨,亦不可理會。賢人聖人亦難逃此事。(中略)苦以苦悟,樂以樂開,苦樂合思,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    (御書   九九一頁)

這段御書是說,信仰日蓮正宗,不管是僧侶或是信徒,也會有被捲入種種苦難或事件、事故中。有時候,也有人因此而喪命。大聖人更教導我們,在這樣的人生中,遇到「艱辛的事」、「痛苦的事」時,不可一直被這個「苦」束縛住。在如此痛苦的時候,也要以剛才所說的因果道理,好好地思考為什麼現在會痛苦,再以更強盛的信心,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還有,在喜悅、幸福的時候,以「在此混亂的世界,三毒強盛的凡夫的我,遇到這樣的事,是因為自己正確的信行,才有御本尊和諸天善神的加護。」、「喜悅和幸福只是一時的,今後更要好好修行,確立真正『幸福』的成佛境界。」的純粹信心,感謝御本尊,繼續唱念題目,才是重點。

『開目抄』中亦教示:

「我及我弟子,雖有諸難,若無疑心,自然得至佛界,勿疑天無加護,莫歎現世不安穩,雖朝夕教我弟子,皆生疑棄捨。愚人之習,約定之事,忘於關鍵之時。」    (御書   五七四頁)

教導我們,任何時候都不懷疑御本尊,保持堅定的信心,才是我們成佛的方法。

拜讀這些御文,當我們遭遇困難的事、艱辛的事時,應該就會明白,有「不管什麼樣的事,單純地、正直地相信御本尊,向修行邁進,以這樣做所得到的成佛境界,堂堂面對、克服各種各樣的痛苦和困難的事吧。」的決心,是很重要的。

然後,更實際地以前述的信心克服苦難,在自己的身上顯現信仰日蓮大聖人教說的功德,向周圍的人們展示正法的尊貴性,非常重要。

讓我們不逃避所有的苦難,也不去探求自己以外的原因,堂堂正正地接受,以信心的力量去克服吧。能夠如此實踐,才是今世最大的「幸福」。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