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七」等法事的意義為何?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

  人死後所做的每個「七」的法事、百日忌和週年忌等,代表什麼意思?


自己的親人過世時是當然的,熟人、朋友過世時,也要記住,到七七日忌為止的每一個七日忌,至寺院參詣,做塔婆供養。這麼做,不但是為了亡故之人的供養,也是為了完成自己本身的信心。因為,大聖人教導我們,修行佛法的人,必須知恩、報恩。父母恩的偉大是不用說的。還有,我們也受到許許多多的人的各種恩惠。為了回報這些恩惠,對有緣的人做追善供養,是非常重要的。

佛法中, 對過世的人在每一個七日建立卒塔婆供養。這是從以「七」的數做為滿數而來,而七的七倍即是七七日忌。再者,五十展轉的「五十」這個數字,是從七乘以七、四十九這個數字所漏,表示修行未臻圓滿,亦未列席法會,只是自己獲得歡喜,卻未向他人傳達等欠缺的部分。即使如此,五十展轉的功德,仍說示著法華經功德的偉大。

有說人死亡後,在每七天會被押到大王面前,根據生前的行為而受到審判,決定未來出生之處。這雖然並不是大聖人直接的教說,但由於有恐於累積惡業、朝向正確信心的意義,所以試著來看其內容。

人死亡後,正確受持信行正法的人,可以立刻前往佛的跟前,而只是累積惡業的人,將立即受到地獄之苦。在佛法上,雖然沒有大過錯,但卻沒有信心、在世法上也沒有罪的人,則要受到審判。但是,由於沒有修行正法,在死亡時會嘗到斷末魔之苦,也必須獨自走在一片淒黑之中。最後,眼前出現險峻的高山,岩石的銳角像劍一樣傷身。

大王說:「若想要再次出生為人, 必須努力於佛道修行,已經教過不要再來這裏,真是可憐。你們若是多來這裏幾次,會覺得舒服嗎?」

罪人辯解:「從沒想過要用凡夫的身體做佛道修行,自己又沒有做特別的壞事。」

大王責罵:「即使是凡夫也可以祈願成佛,因為忘記這件事,才又來這裏的吧。」

但是,由於大王的本地,是深具慈悲的菩薩、佛,接納亡故之人所說的:「活著的家人會做供養。」而等待下次的審判。」

到下次的審判之間,種種的痛苦迎面襲來,七天七天的審判仍然繼續進行,最後是三回忌(滿兩週年忌)的審判。

這個故事教導我們,在活著的時候,要好好累積善根。唱念題目的我們,因為能夠立刻前往大聖人的跟前,不用嘗到如此的痛苦。所以說,不是不做供養也可以, 為了完成自己的佛道修行,必須留心供養。而且,此功德也會成為亡故之人的功德。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