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是什麼樣的情況?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成佛是指死以後的事?還是活著的時候就能夠成佛?若是活著的時候就能夠成佛,那麼,在現實生活中會如何呈現呢?若是一度成佛,就不會墮入地獄了嗎?


佛說法的目的,是為了救濟所有的人。也就是避開生老病死的四苦八苦,構築安身立命的境涯,而體得此佛的境涯,就稱為成佛。因此,死後成佛的想法,和原本的觀念是不同的。

由於佛法的目的是成佛,因此,認為與佛法有緣的人,死後即成佛。這些並不是從正確教義上的解釋,是「想要如此」的親人的心願罷了。即使平常沒有做任何的信心修行,過世之後,也很難說出:「你的父親到地獄去了吧。」的話。或許是因為這樣,死後成佛的觀念因而定型。

那麼,佛法中所說的成佛是什麼呢?佛法是深入且正確地說明貫穿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因果道理,以此論點之上,說示累積善因獲得善果之道。然後,能夠掌握住強盛的生命力。因為確實實踐正確的信心,能夠克服所有的痛苦、困難,獲得滿足的人生境涯。

經過這樣的說明後,或許有人會認為,有信心就不會有困難,不會有痛苦。但是,這是錯誤的。我們從出生到現在,一直到迎接人生的終點為止,都必須經常以向上提升為目標。在努力向上提升當中,一定會伴隨著種種的困難和痛苦,唯有克服這些,才能夠獲得充實感、滿足感。就如同四月號的「問答信箱」單元中所載,眼、耳、口、意等的六根清淨,在社會上強而有力地精進時,即有不迷惑的、充實的人生。這樣的情況,就是所謂的「成佛」。

佛能夠從本質經常保持其境涯。由於我們凡夫是迷惑的眾生,很難保持相同的境涯,而產生考慮成佛到達點等問題的疑問。我們的生命中十界互具,生命境涯因接觸到不同時間點的緣而改變。所以,即使燃起熊熊的信心時,是成佛的生命;一旦遠離信心時,即被餓鬼的生命、畜生的生命所支配。正因為如此,不要忘記經常與佛一起,生命中確實銘刻妙法,是非常重要的。抱著不懼、面對困難的解決的力量,是生活上的重點。

大聖人教導我們,以「苦樂合思」唱念題目。即使信心,也會有痛苦,正因為有信心,也才會有痛苦,這些全部一定都能夠以唱題的力量來解決。

我們不是只追求眼前的安樂,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最終所願者,佛國也。」的教示。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