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塔婆或祈念,一定要參詣寺院嗎?

善淨院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申請塔婆和祈念,是否當天一定要參詣寺院的勤行呢?如果無法到場,是否就不能申請了呢?


申請塔婆和祈念時,當然還是以申請者親自參詣寺院的勤行,和僧侶一同讀經唱題,做追善供養或祈念是最理想的情形。

祈念申請書上寫著申請要出席勤行。此外,為何信心的前輩會說,申請塔婆後,一定要出席塔婆建立時間的行勤,就是因為我們絕對不可以忘記,自己也要一起修行,累積功德,再以此功德祈念,對故人做追善供養的姿態和心意

「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中教示:

「無論如何,追善供養須盡心勵行之。」(御書  三三八頁)

這段御書的意思是說,或許對故人的心意,是如何也表達不完的,但請盡其所能地表達而努力於信心,做追善供養。不可有「立了塔婆就會有僧侶讀經,所以自己什麼都不做也沒關係」等草率看待的觀念。

此外,「日嚴尼御前御返事」中,對當時提出祈念的信徒教示:

「成就與否應依信心,全非日蓮之咎。」(御書  一五一九頁)

這是教示四力成就的重要性。以今天來說,御本佛大聖人魂魄當體的御本尊,已具有無限大的佛力和法力。對此御本尊,眾生以絕對的信(信力)實踐修行(行力),就能得到來自於御本尊的功德。此佛的佛力,法力,和眾生的信力,行力四力具備,就能得到功德。因此,我們絕對不可忘記對御本尊的信行。無論有什麼問題,絕對不懷疑御本尊,務必確立強盛的信心。

因此,申請祈念或塔婆之後,若認為「之後僧侶會幫忙做」等等,而懈怠參詣寺院,在家裡也不認真勤行的話,不但對日後的信心完全沒有幫助,拜察前面引用的大聖人的御金言,不得不說,祈念能否成就值得懷疑。因此,為了不懈怠於信心修行,申請書上印有「基本上,於申請祈念期間,本人須參加勤行」的說明。

當然,也有各種不同的狀況。例如,為了之後住院接受手術而來申請祈念,這種情況下,沒有一位僧侶會說,「住院後無法參加勤行,因​​此不接受祈念的申請」吧,一定會告訴對方,「住院時請確實在病房容許的情形下,努力勤行唱題」,並接受申請。因此,若有特殊的情況,請先和所屬寺院的僧侶商量。

寺院和法華講有各種的規定,全都是出於確實培育信心的考量而訂定的。請不要只以外表所見就輕易考量,務必思考每一件事物背後蘊藏的用心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