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信徒中也有人犯十四誹謗中的嫉善、恨善。請問犯此謗法,擾亂和合僧團的罪,到底有多重?

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據說,信徒中也有人犯十四誹謗中的嫉善、恨善。請問犯此謗法,擾亂和合僧團的罪,到底有多重?


「十四誹謗」是指法華經譬喻品中所說的,誹謗法華經的十四種罪。

「又舍利弗 憍慢懈怠 計我見者(中略)若人不信 毀謗此經 則斷一切 世間佛種(中略)輕賤憎嫉 而懷結恨 此人罪報 汝今復聽 其人命終 入阿鼻獄」 (開結 一七五頁)

一、憍慢:抬高自己的尊貴感,輕視佛的慢心。增上慢。

二、懈怠:怠惰、不做信心修行。

三、計我:以我見判斷佛法

四、淺識:聽聞佛法深奧的道理,以自己的知識去理解,因此無法理解

五、著欲:只執著於欲望,不去追求佛法。

六、不解:聽聞佛法卻不去理解

七、不信:即使與佛法有緣也不能相信

八、顰蹙:嫌棄佛法,加以非難

九、疑惑:不信佛法,對佛法抱著懷疑的態度。

十、誹謗:誹謗佛的教說,說壞話。

十一、輕善:輕視受持法華經的人

十二、憎善:憎惡受持法華經的人

十三、嫉善:嫉妒受持法華經的人

十四、恨善:懷恨受持法華經的人

分為以上十四種。另外,經文中的「若人不信 毀謗此經 則斷一切 世間佛種」是非常有名的經文,只是這樣的話,誹謗的罪也是很重的。

大聖人訓誡,所有人都必須注意此十四誹謗。這些誹謗的根本,在於不信,不相信法華經,是最嚴重的惡業。一至十的部分,有信心的人雖然經常提醒自己不犯,但即使信心也會因疏忽大意而犯。懶得勤行唱題即是懈怠,自己任意的解釋,即相當於計我、淺識。同時,信仰之後應該注意的,是十一至十四的誹謗。

於末法,若看到受持信行妙法的人,即惡言相向、懷恨在心,此人將墮入阿鼻地獄。為什麼會有如此程度的大罪呢?這是因為,妙法是救濟一切眾生的根本之法。誹謗具備絕大功力的佛、教說,以及廣傳此教說的人,即是妨害一切眾生的成佛。我們往往在不知不覺中,任憑凡夫的情感而說別人壞話,被勸告時反而懷恨在心。我們必須好好注意這種情形。

法華講的組織,是為了引導所有的人都能完成信心的組織。嚴格訓誡擾亂此組織,使信心後退的言行,是墮地獄的因。請不要讓難得的信心功德消失,要確實將佛的心好好地刻劃在自己的生命中。

再者,在上述的經文之前亦告誡,稱為「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尚須以信開悟,而不是以自己的智慧。由此亦可知,十四誹謗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不信。讓我們正直地信受妙法,構築不動搖的人生境界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