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在供奉御本尊的水果或點心座台上的敷紙,印有鶴丸之紋章。這張紙用過後可丟嗎?另外請教鶴丸紋章的事。

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鋪在供奉御本尊的水果或點心座台上的敷紙,印有鶴丸之紋章。這張紙用過後可丟嗎?另外請教鶴丸紋章的事。


供奉用的敷紙,不需要每次更換,使用過後被換下來的紙張,和一般的垃圾一同丟棄沒有關係。但是,丟棄時,請設法不要讓鶴丸的紋章裸露在外面。

紋章本來即用在代表特定的人格。在御講等的時候,於御寶前供奉御靈供膳,此時所用的碗和御膳(三方)印有各自的紋章。御本尊的御膳上是輪寶,大聖人的御膳上是鶴丸,日興上人的御膳上是龜甲,這是表示各個御膳是分別供奉御本尊、大聖人的意思。

在安置御本尊之際,會放置站立的鶴丸之紋已成為慣例。又,由於日蓮正宗的紋章是鶴丸,因此,認為使用鶴丸的紋章是當然之事。到某段時期為止,信徒家中的佛具、香爐、燭台,甚至鐘的各種物品上刻有鶴丸。但是,大聖人之紋章的鶴丸,還是不要輕易使用為宜,因此,現在在使用之際會給予多方面的考慮。附帶一提,從以前開始,寺院的佛具基本上是不刻鶴丸的。

放置在御本尊前面的鶴丸是一對的,採左右兩邊互相面對的形式,但是,面向御本尊左側的鶴嘴稍微張開。只使用一個鶴丸的時候,是將鶴嘴朝向左側,因此,過去帳的座台上附有鶴丸的紋章時,座台放在經桌左側,紋章會成向外的形式,這樣即可。

前些日子,在月例會中說明關於告別式時的看板問題,在舉行葬儀等時,看板上不可使用鶴丸的紋章。若是想要表示紋章的話,若有家紋,使用此家紋即可,不能說因為不知道或是沒有,而使用鶴丸的紋章。

請好好了解鶴丸的紋章,是代表大聖人一事。因此,碰到如提問的狀況時,希望能夠注意處理刻有鶴丸的部分再行丟棄。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