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不能申請添書登山的時候?

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即使是海外部發表的添書登山的日子,也有不受理登山申請的時候。請問為什麼不可以呢?


海外部發表的添書登山的時間表,是世界的信徒能夠到總本山登山、受理御開扉的日子。然而,若是和御講、台灣的團體登山撞期的日子,則不受理添書登山的申請。

報恩御講對信徒來說,是對大聖人獻上報恩的最重要法會。因此,參詣所屬寺院是首要之務。這在日本也是一樣,在御講之日能夠受理添書登山的,只限於總本山當地的地區,其他地區的信徒,則被指導要參詣所屬寺院。

那麼,為什麼海外部發表的時間表,也包含了御講之日呢?這是因為在世界上,還有許多沒有寺院、沒有僧侶常駐的國家、地區。這些地方的信徒,即使想要參詣御講,也沒有可以參詣的地方。為了給在這樣情況下信心的信徒多一點的機會,所以包含在內。

而在台灣,和計畫的團體登山日子撞期的添書登山,也是不被允許的。理由是為了禁止,比起法華講所決定的登山行程,更想自己去的,只顧自己方便的行動。只顧自己方便的任意行動,蘊藏著破壞異體同心的團結、造成錯誤信心的危險性。

前往總本山的登山,是信心修行、佛道修行,此事不可忘記。有段逸聞,大聖人對因其他的事而順便登山的信徒,雖然覺得可憐,仍不予以會面,以此教導信心的嚴格。從台灣出發的登山,有時會計畫總本山以外的行程,但基本上是以登山的一環,來考量信心的磨練。因此,先登山參詣御開扉之後,再計畫其他行程。希望以自己的方便為優先,來營造想要去的想法,是不可取的。

即使完全不參加法華講所計畫的登山,以自己挑選的其他時間做登山計畫時,也必須根據信心修行的基本,嚴守正確的條理規則。

若是以不喜歡法華講為主體的登山,或是因為不能自由行動等的心態,提出添書登山申請的話,即使再怎麼了解登山是信心修行,仍然有不知不覺間偏離信心的危險性,這點請了解。雖然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很好,但只是習慣這些,擔心會陷入我見。所以才說,要完成正確的信心,到所屬寺院參詣是不可缺的。

請以獲得大聖人讚賞的「經常來」的信心,前去登山。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