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應該除去嗎?還是不消除也沒關係?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本興』中多次刊載菩薩的四弘誓願。能夠理解菩薩想要救濟所有眾生的修行,不過在四弘誓願中,有「煩惱無邊誓願斷」。我們為了成佛,不是必須要消滅煩惱嗎?但是御書中說,唱念題目的話,即使沒有斷盡煩惱,沒有離開五欲,也能夠成佛。該怎麼面對煩惱才好呢?


菩薩的四弘誓願,是菩薩為了成就佛道,所發起的四個誓願,說示能夠守護做到這些誓願時,就能夠達到佛開悟的境界。而且,為了讓與釋尊有緣的眾生達到開悟,這些修行的方法,是以釋尊的教說為基礎。

相對的,大聖人所說的妙法,是以與釋尊無緣的末法眾生為教導對象,其修行方法也有極大的不同。釋尊的佛法是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讓眾生的機根慢慢向上提升,然後引導至成佛。也就是說,釋尊的佛法,必須完成一個一個的修行,才能向上爬升一個一個的階段,而大聖人的妙法,是在信受之時,即同時具備成佛。因此,沒有必要執著於一個一個的戒律去做修行。

不詳細敘述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但理由是佛的不同、教說的不同、時的不同等等。因為,佛的功德不同和時的不同,修行的方法當然也不同。現在是末法的時代,是受持日蓮大聖人的妙法,才能夠成佛的時代,因此,確實遵從大聖人教導的修行法,並且予以實踐,最為重要。

末法的眾生,是對佛法的理解能力非常低的眾生。對這樣的眾生,佛從慈悲之上說示最高的教說,引導至成佛。或許認為,對能力低的人,應該說容易的教說。的確,一般認為,能力高的人才能夠理解艱難的教說。事實上,釋尊的化導,是從容易的教說漸進到深奧的教理。但是對末法的眾生來說,用這樣的方法,是難以救濟的。因為,末法的眾生是沒有修行過佛法的眾生,不能夠以智慧理解、體得佛所闡明的開悟。

大聖人對這樣的眾生,直接說最高之教,教導以信實現成佛。因此教導,我們的修行法,第一是首先要堅信御本尊。並且,不執著於以釋尊的教義為基礎的各種修行法,每天確實地勤行、唱題、折伏,是我們的修行。這個姿態也就是成佛的姿態。

大聖人正確地說示此妙法,讓釋尊的教義被活用。也就是說,因為我們是地涌菩薩的眷屬,為了教我們好好秉持菩薩想要救濟眾生的尊貴心志,就是教導「眾生無邊誓願度」。雖然說大聖人採用此用語,但並不是教我們要用與釋尊時代相同的修行法得悟。即使沒有斷盡煩惱,沒有捨棄五欲,也能夠實現成佛,不過,要讓煩惱和五欲為妙法廣布而起作用,最為重要。請把不做勤行而祈願輕鬆成佛的煩惱丟棄。在我們的心中,應該有為了體會真正的滿足感的欲望。我想不失去這樣的本心,就是煩惱,就是五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