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也算謗法嗎?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我們被教導信心一定要正直,也聽過若是說謊會成為謗法。但是,在生活中會有不能說實話的時候。即使這樣,說謊還是會成為謗法嗎?


看到剛出生的嬰兒,大家都會說:「好可愛啊!」這句話是不是真的這麼認為而說的呢?我個人認為,嬰兒是不是出生後過一段時間,才會真的看起來很可愛呢?不過,若是對喜獲新生命的家人說:「嗯,還沒有很可愛耶!」的話,應該會被趕出門吧。

信心必須要正直,這是絕對錯不了的。對於信心,若是有說謊的行為的話,也會導致謗法。但是,並非所有的謊言都是謗法。大家都能夠理解,謊言有各種各樣的種類吧。開頭所舉的例子,是為了讓社會生活平順圓融而說的話,一般人也不會糾正這種說法是謊言吧。或者是探望病人時,說:「比想像中還更有精神耶」、「應該很快就能夠出院了」等等,即使是與事實相反,但也會被接受是正確的行為。像這樣,不是為了欺騙他人,而是出於善意所說的話,雖然與事實相反,但是,沒有人會認為這些話是謊言。

相對的,欺騙他人,以將自己的行為正當化為目的而說的謊言,是會被世人所斥責的。視情況,謊言甚至也會被視為犯罪而受到法律的制裁。如果,法華講員做了這樣的行為,是身為受持正法之人應該引以為恥的行為,由於污染了妙法,所以等同謗法。所謂等同謗法是指,謊言本身雖然沒有直接謗法,但是因為說謊而污染了法,以致成為謗法。

一般社會生活中的謊言,善惡的判斷因狀況或善意、惡意而改變。那麼,在佛法中是怎麼樣的呢?在佛法中,方便權宜被作為暫時之教來用。有沒有人將此方便理解為謊言呢?方便和謊言是不同的。以方便而說的事是正確的,但是,為了配合眾生的機根等,不能夠深入說真理。也就是說,就像教導小學生,地球「像圓球一樣的形狀」般,說「地球是圓的」,雖然不是謊言,不過,這也說不上是嚴謹的教導。因此,雖然說佛教是不說妄語的,不過,也應理解其中有深淺。

如實說示佛開悟之真理的是法華經,因此,其精髓的妙法,可以說是最正直之教。無視此佛的教說,在佛法上胡亂說謊的話,就是所謂的謗法。因為,違背佛意也可說是謗法,所以,違反佛意的謊言也構成謗法。因此,自己任意理解大聖人的法門,自己任意決定勤行的方式、祈念的方法等,而且也勸其他人要這麼做,那就成為謗法,所以請特別注意。

然而,如開頭所述,即使有信心的信徒同志,在探視病人等身體虛弱的人面前說:「看起來很有精神喔!」這並不是謗法。

正確地實踐正確的信心,是成佛之因,所以,請經常參詣寺院,保持正確的信心姿態。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