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障與業障有何不同?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在勤行時祈念罪障消滅,不過,又聽說「業障」一詞。勤行時是應該祈願罪障消滅呢?還是應該祈願業障消滅?還有,即使信心也會生病,這是罪障還是業障?另外,我們有些什麼樣的罪障都不知道,有知道的方法嗎?


為了分別妨礙我們佛道修行的因素,『涅槃經』等說三障四魔。三障是煩惱障、業障、報障等三種;四魔則是煩惱魔、五陰魔、死魔、天子魔等四種。煩惱障是指從貪欲、瞋恚、愚癡的三毒等產生的障害;業障是因眾生犯了五逆罪和十惡等而起的障害;報障是指妨害佛道修行而接受地獄界、餓鬼界、畜生界之苦的果報。此外,也有因誹謗正法和不信等而無法信心。

業障是妨害佛道修行的障害之一,因此,以種種的姿態呈現出妨害的樣相,有從自己的身體顯現出來的時候,也有以家人或公司上司的行為呈現的時候。發生障害的原因,也有部分是因為自己本身的罪障,並非全部都是。御書中也教示:「信心堅定時,必定會引發阻礙的作用。」這是對受持正法的人,想要用些什麼,使之偏離正確的信心所產生的作用。而此影響,是起自於自己本身欲望的心,或是從錯誤的行動中產生。又或是以家人討厭你去參詣寺院和勤行的形式出現。

當這樣的障害出現時,我們不可以被它打敗。大聖人教導我們,如果被這些障害打敗,成佛將無法實現,因此鼓勵我們,要好好地唱題,去克服這些障害。更教導我們,發生這些障害,證明我們的信心是堅定的,因此對障害發生,應該感到歡喜。這是說示,妙法不輸給任何事物的偉大力量的同時,教導我們末法之佛道修行的嚴厲。

「業」是指我們的行為、作用,說「善業善行,惡業惡行」。並且,違反佛之教說的惡業為罪,由於成為人生的障害,所以稱為罪障。我們的生命是從過去到未來,貫穿三世地持續著。而且,因為生命中具有善惡的業,即使現在的自己不自覺,也必須接受過去以來的業的影響。但是,受持妙法,每天好好地致力於勤行唱題,過去以來的罪障大部分會消失,這是靠妙法偉大的功力。

然而事實上,也有人因罪障而感受到障害。其一,即是所謂的「轉重輕受」。誹謗正法的重罪,必須有相應的償還,請確信此償還,唯有靠信受正法才能實現。或者,沒有落實每天的信心,只是接受授戒,不做勤行,也不做折伏,這樣是不能消滅罪障的。請一定要好好地致力於信心修行。還有一個應該注意的是,在現在的生活中,有照著以前的觀念而信心的人。此稱為「習氣」,是受持妙法以前,生命中所沾染的習慣而產生的。以認真的唱題,好好地磨練生命,至為重要。

勤行的時候,依照觀念文,好好地祈念「罪障消滅」就行了。然後,請努力在生命中經常持續擁有妙法。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