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寬上人為什麼被稱為「中興之祖」?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日寬上人被稱為「中興之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稱呼呢?還有其他被稱為「中興之祖」的嗎?


在日蓮正宗的歷代上人中,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被尊稱為「中興之祖」。「祖」這個字,有尊敬其為最根源者而隨從的意思。大聖人是佛寶,日興上人為至高無上第一之僧寶,與作為法寶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對此三寶加以護持的第一人是日目上人,此姿態一直持續至今。因此,以第幾世來尊稱歷代上人,不過,稱日蓮大聖人為「宗祖」,日興上人為「第二祖」,日目上人為「第三祖」,以「祖」來尊稱。

日蓮正宗將日蓮大聖人的妙法,無垢地傳承至今日,是基於日蓮大聖人所制定的唯授一人之血脈相承。仰望延續至今的歷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高德時,即能夠知道盡報恩之忱的重要性。

日蓮正宗的歷史,絕非一帆風順,可以說是經常和內外發生的三障四魔交戰。在這樣的情況下,順應「時」而出現,功績特別顯著的第九世日有上人,與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兩位,都被尊稱為「中興之祖」。

第九世日有上人於一四○二年,出生於富士上野的南条家,幼時以第八世日影上人為師,剃度出家。之後,被日影上人授與法脈繼承,實行對幕府的諫曉,宣揚富士門流的正統性。另外,也致力於東北地方和京都等地方的布教,以及諸堂宇和寺院的建立、重建。大聖人入滅後,已經過了一百五十年以上,因此,以大聖人和日興上人的教義為基礎,整足富士門流的化儀方式,並加以教示,以『日有上人化儀抄』流傳下來,現在,也作為總本山的規範而活用著。關於日有上人的高德,流傳著許多的傳說和軼聞,其中一部分也刊載在『日蓮正宗入門』一書中,敬請參閱。

日寬上人生於一六六五年,十九歲時在東京的常在寺,聽聞第十七世日精上人的說法而決定出家。日寬上人二十五歲進入僧侶研究學問場所的細草檀林,四十四歲時成為「能化」,講授『法華玄義』等。於一七一八年,接受血脈之付囑,有系統地彙整大聖人的教義,教示其正義。特別是『六卷抄』,極為有名。另外,尚有建立常唱堂,留下建造五重塔的基金等功績。

日目上人經常侍奉大聖人和日興上人,以常隨侍奉的姿態,教導「信心」應有的態度。日有上人為了將實踐佛道修行的姿態和作法,正確地傳給後代,教示行體行儀的規範。日寬上人整足並教示大聖人的甚深法門,讓我們得以正確地理解,此妙法才是唯一的正法。這些,在其時代中對應興起的種種異說的同時,也教示大聖人教義的根幹。並且,讓妙法在其時代得以興隆,更建構了末法萬年正確廣傳妙法的基礎。

現在,受持妙法的我們,應該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下,追求信心修行之肝要的信、行、學的規範,而明確教示此肝要的,即是尊仰為「中興之祖」的日有上人、日寬上人的行學規範。為了對將正法正確地護持傳承到今日的歷代上人報恩,以正直的信心,精進於勤行、唱題和折伏,最為重要。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