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能做擾亂異體同心和一體感的事?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一般世間也說在一個組織或團體運作之下,團結一心是非常重要的。台灣法華講的發展,也說要以一體感為重,這個一體感,也代表團結、和合。然而,有時會有說異論的人,也會有做擾亂和諧之事的人。如果,有怨恨、討厭人而做擾亂和諧的事情時,會有什麼樣的罪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日蓮大聖人說示:「即使人數不多,若異體同心向前邁進的話,必定能夠成就事物,但若同體異心的話,什麼事都無法實現。」台灣是以一體感來推進發展的,這是事實。這個一體感,是以大聖人所說的僧俗和合、異體同心為基礎,此心是對妙法的信心,是佛的心。因此,不管今後台灣的法華講如何地發展,也絕對不可以忘記此精神,必須堅持下去才行。

而且,在實際的組織營運上,會有種種不同的意見,是當然的事。在做檢討的時候,提出種種的意見來檢討,也是很有意義的事。若結果是決定作為全台灣的方針的話,全部的人就要努力去依循此方針,做出好的結果,是很重要的。在討論場合中提出的種種意見並不是異論,而是不遵從已決定的事、固執於自己任意的想法時,才是異論,這點請注意。

不過,台灣也已經不是只有本興院一座寺院的時候,現在已經增加為九座寺院。當然,會有地域性和規模的不同,沒辦法全部都和本興院一樣去推動進行。一體感是以信心為基礎的最根本的根基,是活動的基本理念。至於具體呈現出來的部分,因為地區、因為寺院而多少會有些不同,這也是理所當然的。此外,各種決定的事項中,雖然決定了基本的部分,不過細節的對應部分,也會發生在某些程度上,必須委由地區、寺院的情形。這對於謀求法華講更大的發展上,必須予以充分地檢討。

最大的問題,在於擾亂和諧的行為。上述問題中,怨恨、討厭的行為,也是被十四誹謗中所列舉的謗法行為,因此,請注意不要犯下這樣的事。如果,有擾亂法華講和諧的行為,就是所謂「破和合僧」的重大五逆罪之一。此罪和殺父、殺母,使佛身流血的罪是一樣的重,是墮無間地獄的業因。為什麼會成為如此重的罪呢?因為擾亂和諧會阻礙正法流布,成為人們信心的障害,阻礙成佛。請大家彼此注意,絕對不要犯「破和合僧」之罪。

讓日本的法華講也能一睹台灣法華講,以一體感朝氣十足地強力前進的機會,就是十二月的御影堂大改修落慶紀念法會登山。這個登山,是三萬多名的信徒中,只有不到七百名的代表能夠參加。有幸去登山的人,要帶著不能去登山的人的心意,一起去登山,回國後,要將法會的內容告訴大家,讓大家都能夠增進信心,就是一體感的表現。並且,不管是能夠登山的人,還是不能登山的人,希望全體法華講員,從今天開始,祈念大法會順利奉修,紀念登山平安舉行。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請以與新的御影堂相應的信心前來登山」。希望全台灣能夠呼應此指南,團結一致地精進,讓落慶紀念登山成功,更期待來年各位都能夠以前進的姿態去登山,快樂地參詣御影堂,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