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達成和御本尊約定的事,會有處罰嗎?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聽說我們的誓願目標,是對御本尊的誓願。因為是對御本尊發誓的誓願目標,如果沒有達成目標,就是打破對御本尊的誓言。這麼一來,會擔心打破和御本尊的約定,是不是會遭到處罰,請問有沒有處罰呢?


我們為了達成御法主上人猊下賜予的命題,設定每年的折伏誓願目標,並且自覺誓願目標的誓願,是對御本尊所做的誓言。對御本尊祈念,希望問題能夠解決時,會有誓願自己的行動的情況。只要對御本尊立下誓願,就必須對能夠達成做最大的努力。然而,實際上並不是全部都能夠實現。如果,無法達成對御本尊的誓言,也會擔心吧。

這裏,讓我們以這兩、三年的情形來思考看看吧。台灣達成全體的折伏誓願目標,不過,也有本部沒有達成。去年,所有本部都達成目標,但也有少數支部沒有達成目標。

如果,御本尊對沒有能夠達成誓願目標的,會給予懲罰的話,那麼,本部達成,所以沒有處罰,但支部沒有達成,所以就有處罰了嗎?此外還有支部達成,但地區沒有達成;地區達成,但組沒有達成的情況等。

我不會考慮像這樣的事情。因為,我認為所謂的「罰」,並不是御本尊給的,這是一個理由。御書中,對「因為佛說正法,所以有犯謗法的人」的非難,做「有迷路的人,是造路者的罪嗎?」的反駁。我們感受到處罰,是因為偏離了正確的道理,自己招來的困難、障害。所以,組織達成了誓願目標,不是能夠只以無法達成的少數來判斷。即使個人的結果並不足夠,但只要以真誠的心意,充分地參與活動,就能體會到達成感吧。相反的,支部達成,但自己卻什麼也沒做時,雖然能分享到一點點的功德,不過,應該無法感受到發自心底的喜悅。

然後,如果認為「做不到」的想法本身,是對御本尊沒有抱持著絕對的確信。在比賽之前,如果想到「輸的話該怎麼辦」的人,就無法在比賽中取勝。那麼,為了求勝該怎麼辦呢?唯有想怎麼做能獲勝,才能夠發現到獲勝的機會。況且,我們受持的御本尊,是號稱「祈無不驗」的。信受此御本尊,卻認為「無法達成」等的想法本身,是看不到御本尊之功德的姿態。會成為如此軟弱的心的原因,是因為唱題不夠。如果認真持續唱題的話,一定會擁有確信。換句話說,一直到擁有確信為止,都要一絲不苟地認真唱題,這點非常重要。我們是凡夫,所以都會有不安,不過正因為如此,才要彼此互相激勵。

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命題,是要讓我們的信心增進,讓廣宣流布前進,以此才能夠累積大功德的莫大慈悲。我們依照猊下的指南,僧俗和合、異體同心地全體向前精進,才能夠回應猊下的慈悲,向成佛的直道前進。讓我們一起努力向前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