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遍的唱題中途停止的話,會如何呢?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發心之後,決定進行百萬遍的唱題,不過,中間有一天怎麼也沒辦法挪出時間唱題。遇到這種情況,必須從頭開始重新來過嗎?還有,聽說百萬遍的唱題後,不管什麼樣的問題都能解決,是真的嗎?


如同大家所知,信心的基本是每天認真的勤行、唱題。在各位當中,也有人有為了解決極大的煩惱,下定決心唱百萬遍的題目,然後經由實踐而解決問題的體驗吧。這樣的體驗非常了不起。不過,我們的業因人而異,只是以所謂「百萬遍」的數字,就能解決一切的觀念,那是誤解。

在一百天內,持續一天一萬遍的唱題,非常辛苦。如果以一分鐘四十五遍的速度唱題,大概需要三小時四十分鐘。為了縮短時間,即使一分鐘唱六十遍,也要花兩小時四十五分鐘。以前也曾寫過(『本興』一○二年二月號),唱題的速度要不快不慢,確實清晰地唱念,最為重要。一分鐘六十遍的唱題,實際上是不合理的。所以,為了每天的唱題,雖然必須得挪出三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但每天持續是非常困難的事。完成如此困難事情的信心之志,經過實踐,能夠累積更大的功德。而且,也有許多人因為這個體驗而加深信心的確信。

這裏的重點,不在於「百萬遍」的數字,而是挑戰自己的極限的姿態,也就是完成目標的意志的強度。若是感覺到自己過去以來的罪業非常重的話,或許要持續一年也不一定。也有以這樣的覺悟去精進,然後中途問題就解決的情況。即使是這樣,也希望能夠持續做到最後。問題解決就放心了,煞費苦心的修行在中途就中斷等等,將無法獲得確信的信心。

另外,以唱題為根本,決心去實踐每天對一人說妙法的話,這樣也很好喔。在這樣的時候,若只是考慮到完成談話的定額的話,是不會得到信心的歡喜的。一天一人,認真地去做折伏,非常重要。不管對方是否會入信,都必須要以務必引導至御本尊跟前的決心去談話才行。

像這樣,自己發願,和御本尊約定並去實踐時,才有意義。聽了別人的話,然後自己也下定決心去做,是非常好的事,不過,若是被別人說而不得已去做的話,要想達成是很難的,通常都會半途而廢。但是,即使是自己發願也很難做到,所以最好是彼此一邊互相鼓勵,一邊去進行。

如果,在中途發生怎麼樣也做不到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或許會有盡最大的努力還是做不到的一天,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從隔天再繼續做呢?或是從頭開始呢?我認為要根據本人而定比較好。但是,若無法在這裏下決定的話,對御本尊的誓願是薄弱的。擱置以一百天唱百萬遍的誓願,完成百萬遍的唱題是在一年後,就和當初的約定不同。當然,唱題的功德還是很大,若是這樣的話,一開始就考慮以一年的時間,唱百萬遍的題目比較好。

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信心是一輩子的事,所以請考慮每天能夠確實實踐的方式。在信心當中,也會有必須面對重大問題、挑戰極限的時候,但是,請別忘記以感謝和歡喜的心,實踐每日的勤行、唱題,才是基本。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