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感受不到功德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信心已經相當長時間了。以前感受到形形色色的功德,不過,最近沒有什麼好事發生,感受到的功德好像也少了,每天大致上也都維持著早晚勤行,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長年持續信心,在生活上大致安定下來了,也有人因此較少感受到功德。這樣的人,有幾個容易犯下的誤解之事。最糟糕的是,忘記困苦時的功德,被眼前的欲望所迷惑,以致違背信心。這樣的姿態,很多是從忘記報恩的心,雖然勤行、唱題,卻只是漠然進行的狀況中產生。

相信大家都知道,功德有顯益和冥益。為了解決種種的煩惱而入信的當初,感受到眼睛看得到的功德而歡喜。之後,信心持續了五年、十年,在這當中,煩惱和困難的質沒有改變嗎?功德也是,從顯益變成從根本支持此人一生的冥益,更形重要。然而,由於凡夫被眼前的事所束縛,所以只視顯益為功德。根據這樣的想法,信心十年以上還必須追求眼前的功德,那麼可以說,這段期間的信心並不夠。

當然,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只要活著,就有種種的煩惱和困難。但是,確實認真地受持妙法的人,能夠從容不迫地面對困難,秉持著確信去解決困難。這裏就存在著冥益的力量。

或許有人認為,沒有困難和痛苦的人生,不知道有多麼快樂。住在某個地區的人,想要將那裏收穫的東西,平等地分給所有的居民,這個想法非常棒。但是,實際上這塊土地的收穫,只是以前的六成到七成左右,人們因此漸漸沒有工作的熱情。如果不管工作或是不工作,收入都是一樣的話,就會失去對工作的熱忱吧。這麼一來,下次就會變成監視彼此工作的情形,以致人際關係陷入最壞的狀態。

佛教導我們能夠滿足地度過人生的方法。什麼都不做的人生是乏味的,也不會興起喜怒哀樂的情感。為了實際體會滿足感和充實感,克服困難也是必要的過程,從這個意思來看,困難是人生避免不了的事。在這樣的時候,信心流於惰性,就會迷失根本而判斷錯誤,被神通力或表面上美麗的辭藻所迷惑。請充分注意。為了不犯這樣的錯誤,不忘初心,認真實踐每日的勤行,最為重要。

蒙獲功德的話,就必須持續對佛抱持著報恩之心,並且,秉持著精進的心,最為重要。最初的問題解決了,就放心地忘了精進的心,會讓自己沒辦法正確看清事物。變成不管每天能夠安心過日子的本身就是大功德,反而認為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就是沒有功德。請注意不要成為緣恩之人。

今年是應該完成命題之年。由於命題是「名實相符」,所以並非只是數字上,而是必須每一個人的信心都確確實實。請各位留心於經常參詣寺院,抱著正確的信心姿態。值此年初,祈願各位充滿功德的歡喜,精神抖擻、積極活躍。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