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讓對方理解佛法,就不是折伏?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為了達成命題,折伏很重要,這是當然的。同時,為了確實培育新入信者,育成也很重要。我雖然也盡力做育成,不過不如想像般有進展。原因之一,是在做折伏時,是不是必須讓對方更為理解信心才行?我認為不告知授戒的意義,就不能讓對方接受授戒,如何?


請別忘記,命題是為了實現廣宣流布的一個里程碑,同時,也是為了增進我們的信心。目標的數字不是配額,是為了精進而設。而為了名實相符地達成命題,育成是不可欠缺的,相信各位都知道。參與育成時,就像提問的人所說,會遇到不了解信心的入信者。關於此事,在去年五月號『本興』(第一九四號)的「問答信箱」中回答:「雖然無法從一開始就深刻理解法門,但告訴對方,好好地秉持相信御本尊的心接受授戒,是必須的。」

御書中說示所謂的「四信五品。大聖人說,末法的眾生是以初隨喜之位實現成佛。也就是說,聽聞妙法的談話,感到難能可貴、不勝感謝,非常重要。在這當中,即具備了成佛。但是,不可以這邊的話也感謝、那邊的話也難得。告誡我們,信仰的心如果有兩個、三個,就像一個頭有兩個、三個大一般,成為惱亂的根源。信仰的心是以定於一最為重要,因此,請好好告訴對方,只相信大聖人的妙法,是唯一的正法。

不可以做不告訴對方「只信妙法」的敷衍的折伏,但是,過於慎重也會耽誤了救濟。拯救溺水之人時,若是問對方為什麼會溺水,數落對方今後對這樣的行為要謹慎,待對方信服之後再伸出援手,那個時候,對方可能已經沉入水中了吧。應該先放下一切,將人救出為首要之事。然後再告誡不要做危險的事,教導安全的道理,才是真正的救濟。

即使在數字的成果上達成了命題,為了廣宣流布的目的,為了讓台灣成為平安的國土,都必須推進折伏。折伏是實踐佛的慈悲,留意符合佛意的行為,非常重要。然後,以「無論如何都要救那個人」的強盛一念,去做折伏,最為重要。若是有這樣的一念,就能夠對接受授戒的人確實負起介紹者的責任吧。育成新入信者時,組織的支援也很重要,不過,請別忘記,介紹者的責任比誰都來得重。

即使有面貌長得相似的人,人還是千差萬別,沒有完全一樣的人。而且,緣又有各種各樣,因人而異。在這樣的情況下,受持妙法的我們,所有人都被佛賜予廣宣流布的尊貴使命。各位都秉持著完成此使命之自覺的話,相信就沒有所謂隨便敷衍的折伏。

自法華講成立以來,去年首次全台灣的所有支部都達成誓願目標。今年是必須完成命題之年,達成折伏誓願目標,是當然之事,但不是只在數字上,希望確實育成每一個人的信心。因此,現在正在信心的各位,堅持正確的信心姿態,一步也好、兩步也好地踏實前進,相當重要。請謹記經常參詣寺院,保持正確的信心姿態,並期待各位愈益活躍。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