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寺院所唱的題目,和在家所唱的題目,功德不同嗎?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在寺院所唱的題目,和在家所唱的題目,功德不同嗎?


御書中,有「聖人所唱的題目和凡夫所唱題目的功德,有不同嗎?」的提問。大聖人教示,確信御本尊所唱的題目的功德,是相同的。從這個教示來判斷的話,就御本尊所具備的功德而言,其實是一樣的。但是,雖然御本尊所具備的功德是相同的,必須好好拜察大聖人訓誡的「祈願實現與否,全依各自的信心」。

一是,信心是以向著根源為要。教導我們,敬拜家中安置的御本尊時,要有敬拜其最源頭的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心,非常重要。寺院安置的御本尊,也是御法主上人猊下書寫戒壇之大御本尊而來。因此,信仰御本尊的根源,即是戒壇之大御本尊,並以此認知,來敬拜各家庭中安置的御本尊,至為重要。確實秉持這樣的心志,努力唱題的話,就能夠直接蒙獲御本尊所具備的無上功德。如果以「眼前有御本尊,所以拜祂就夠了」,這樣的心態的話,那麼,就必須說很難蒙獲充分的功德。

還有一點,是我們心志的強度問題。例如,開始唱題一個小時,在寺院和其他的同志一起唱題時,因為認真集中注意力,一小時轉眼就過了。若是自己一個人在家唱題時,會怎麼樣呢?會有一個小時很長的感覺、在意時鐘的快慢、電話聲響時就中斷唱題,或是被訪客打斷的時候吧。

御本尊具備的功德雖然是一樣的,但因唱題之人的心是強是弱,是認真或是散漫等因素,所顯現出的功德就有差異,這是能夠理解的吧。透過彼此互相啟發、一同精進,自己和大家都能夠成長。和大家一同的喜悅,是比什麼都來得大。讓我們一起異體同心努力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