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病人的鼓勵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常有機會鼓勵生病的講員,覺得只是要對方努力,似乎沒有真正用心。因此,總覺得簡單說「會治好」,好像沒有責任感。尤其是對癌症末期等沒有復元希望的人,要怎麼鼓勵才好?


探望生病的人必須非常謹慎。其病情以及本人對病況的意識,每一個人都不同,因此,應該沒有統一的標準答案,必須配合每一個人不同的狀況去鼓勵。隨著信徒的增加,慰問病人的機會也增加,這是當然的事。此時,首先應和寺院的主管、住職、責任者好好商量為第一。最擔心生病信徒的,是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

在世間學者的談話中,有人主張,輕易對病人說「努力」等話,並不太好。因為本人覺得自己處在不能努力的狀態下,周遭的人還要他「努力」,會有被脅迫的感覺。的確,或許會有這樣的情況也不一定。但是,我們希望對方努力的心意,是出自善意。慰問病人真的很難,何況是讓病人保持活下去的勇氣,可以說更加困難。

可是,我們有極好的信仰,擁有莫大功德力的御本尊,是站在我們這邊的。會說,「好好認真唱題!」、「我們也會向御本尊祈念你恢復健康喔!」還有,會衷心做這樣的祈願吧。這些話絕對不是表面上的應酬,而是發自真心的話語。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認為這個心意,一定會傳達給對方。在漫長的一生中,難免會有住院的時候。在這個時候,不要著急,好好地將病治好,待身體恢復健康之後,再盡情地為奉公精進,最為重要。

「一定會治好」這句話,是發自信仰的確信,或是客套話,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確信御本尊的功德力,而說「一定會治好」時,就能讓對方產生想恢復健康的勇氣,也能讓對方擁有「一定要治好」的氣力。而且,鼓勵的人也會認真向御本尊祈念吧。這些全部都會成為功德而具備於身。在這樣的狀況下,即使萬一死亡,本人和家人絕對都不會後悔,也不會認為鼓勵的人說謊吧。

在祈念申請書中,看過「請做對本人來說最好的安排」的話。看到為癌症末期所苦的樣子時,也能理解,想要儘快輕鬆一點的心情。但若從佛法的因果道理嚴格來看時,受到這樣的痛苦,也是依據各自過去以來的因緣。因此,最重要的是,本人要認真唱題,家人也要確實累積功德,才能讓其原因的罪業消滅。並且,比起醫生的話,御本尊的功德力是壓倒性地大,這一點請不要忘記。希望直到最後都不放棄,即使多活一天也好,也要精進。

如同一開始所說,最掛心信徒的,是主管、住職、責任者,因此希望能好好商量,做適當的對應。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