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水瀉瓶‧唯我與我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勤行時,在三座的觀念文中,有「法水瀉瓶‧唯我與我」,請問「法水」是什麼意思?另外,「唯我與我」的「我」是指誰?


我們每天早晚時,做五座、三座的勤行。勤行是指「勤行善法」,端坐在佛前,做讀經、禮拜供養等。在日蓮正宗,即是敬拜御本佛日蓮大聖人之當體的御本尊,讀誦方便品和壽量品,以及唱題。在心態上,是以對佛祖三寶尊獻上報恩謝德為第一,同時做廣宣流布的種種祈念,以及對祖先做回向。每天的修行,就像大聖人於『御義口傳』中所說的「朝朝共佛起,夕夕共佛臥」,以對御本尊的侍奉和勤行為中心來生活,非常重要。

這次提問的內容,具有非常深的意義,我等不能輕率回答。因此十分注意,在不污染法為前提下來回答,希望各位讀者也能從正確的信心上來加以理解。

以勤行的觀念文,對開山第二祖日興上人獻上報恩謝德的內容中,提出問題。「法水」是將大聖人的妙法,比喻為清淨的水。水對以人類為首的所有生物的生命來說,是不可欠缺的,具有培育之德,因此,被用來比喻為引導一切眾生成佛之根源的妙法,是可以理解的。佛的慈悲就像從天降下的雨水,滋潤地上的一切般,平等賜予所有的眾生,因而稱為「慈雨」。有「水隨方圓」這句話,由於水可以收納在任何形狀的容器中,因此,以水比喻沒有任何區隔、救濟所有人的佛的教說,也是能夠理解的。

「瀉瓶」是將水從一個瓶子移到另一個瓶子,雖然外表的形狀不同,但是其中所裝的水是相同的。也就是說,大聖人的妙法傳給日興上人、日目上人,然後在歷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認可下,清淨、絲毫不變地傳承著。這又稱為「如一器之水移入一器」。

以前,有人不理解這句話的真意,而說「水移走的話,最初的容器就變空了」,以此來誹謗御法主上人猊下。大聖人在御書中,以「人是被父母各分與一半的生命」,教示父母之恩,然而,雖然養育眾多的孩子,父母也不會因此而失去生命。子孫的繁榮可以讓家興盛繁榮。法水是從大聖人流下來的,絕對不可以迷失。佛的功德無量無邊,因此是經常不絕地持續流瀉。我們遵從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遵循血脈法水做信心修行,即能夠蒙獲御本尊的絕大功德。然後,每一個人充滿弘通妙法的信心歡喜之姿,即能將佛的威光傳達給不知道妙法的人。

「唯我與我」中,「唯我」的「我」是指日蓮大聖人,「與我」的「我」則是從大聖人那裏繼承妙法之一切的日興上人。這句話是表示,大聖人所說的妙法,和日興上人所繼承的妙法,沒有絲毫的差異。在佛法上,「付囑」被視為重要之事,而日蓮正宗的付囑,即是師弟相對,這句話顯示出師弟沒有絲毫的不同。而且,從日興上人到日目上人,然後再到歷代的御法主上人猊下,都是同樣地被付囑。因此,不管在任何時代,以大聖人的教示來拜受御法主上人猊下之指南的信心,最為重要。

現在,我們向著「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達成而精進著。每一個人讓自己的信心更加增進,台灣所有本部、所有支部都達成命題,才是回報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恩德,確信必能得到大聖人的讚揚,讓我們一起努力,務必達成。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