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成佛」和「即身成佛」是相同的意思嗎?

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尊師回答

  「一生成佛」和「即身成佛」是相同的意思嗎?


首先,「一生成佛」是指我們凡夫不改凡身,於一生之中達到成佛的境界。「即身成佛」是說,以被煩惱包覆的原本的凡夫之身成佛,也就是打開自己生命深處所具有的佛性,為安心立命之境界的至極之功德。這兩者,可以視為同義。

不過,再進一步思索這兩者,「一生成佛」即如大聖人於『一念三千法門』中的教示

「法華經之行者若如說修行,必於一生之中不遺一人皆可成佛。(中略)法華之行者亦有上中下根,必於一生之中證得。」 (御書 一一○頁)

遵守大聖人的指南,向信心邁進的話,必定於一生之中實現成佛,即是「一生成佛」。

而答「即身成佛」則如教示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 (御書 六九四頁)

顯現出煩惱即菩提、凡身即佛身的狀態。因此,「一生成佛」是依如說修行的功德,保證即身成佛的大激勵的指南,「即身成佛」則是顯現九界即佛界的境涯狀態。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