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位信徒因為生病,被醫生宣告必須動手術,請問可以在宗教色彩強烈的慈濟、恩主公、聖保祿等醫院進行手術嗎?

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尊師回答

  某位信徒因為生病,被醫生宣告必須動手術,請問可以在宗教色彩強烈的慈濟、恩主公、聖保祿等醫院進行手術嗎?


關於這個問題,參考總本山第九世日有上人的『化儀抄』,問題就解決了。

如同『化儀抄』中的:

「一、他宗發難曰,雖說不受諸宗之供養之謗施,何以走他宗所造之路,渡他宗所架之橋。對此答之,彼之路非為法華宗而造,又非為法華宗所懸之橋,乃公眾之路、公眾之橋之故也。法華宗亦納年貢,盡租稅賦役之務,故行公界之道不成謗施也。野山之草木等又復如是也云云。」

關於「日蓮正宗不接受謗法者的布施、供養,為什麼走他宗所造的路、過他宗所建的橋」的提問,教導我們,路和橋不是為本宗的人所造,是為了大眾而建造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本宗的人走公眾的道路、過公共的橋,哪裏是謗法呢?

另外,山上的樹木、草木也是一樣,或許山是謗法者所有,還有,種樹和草木的,或許是信仰他宗的人。但是,這些都是同樣的情況,進入其中不是謗法的行為,摘取野草也不構成謗法。

如果這些全部都是謗法行為的話,我們沒辦法從家中往外跨出任何一步,連吃飯、工作等日常生活,都變得不隨心。

亦即,醫院也是一樣,醫院是為病患醫病的場所,不是為日蓮正宗所設的醫療設施,也不是他宗的人專用的醫療設施。醫院是為了生病的人能夠平等接受治療的公共設施。

如果生病需要治療的話,我們有到任何一家醫院住院、接受手術的權利,不會因為這樣而成為謗法的行為,請放心地專心接受治療。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