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金錢援助別人登山嗎?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想邀約朋友參加登山,對方卻以經濟為由,表示無法登山。如果,由我負擔費用讓朋友登山,朋友會有登山的功德嗎?另外,援助朋友登山的人,會有功德嗎?或者是經濟上有困難的話,不登山比較好嗎?


今年的三大實踐目標之一,有「推進新入信者登山」的項目。在鼓勵新入信者登山時,也會有因為經濟因素而難以參加的人吧。這個時候,有餘裕的人多少想要給予支援,讓他能夠登山,這也是自然的事。但是,關於這樣的舉動,我們必須好好考慮才行。

首先,請了解法華講員同志之間,嚴禁金錢的借貸往來。許多的金錢借貸破壞了人際關係,成為遠離信心的原因。因此,在代為支付登山費用時,必須要有不求償還的覺悟,也必須要有沒做此事的自覺,更不要讓朋友有「因為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而讓人伸出援手」的內疚感。能夠釐清這些事情的話,給予援助也可以。

在不像今日有交通工具的時代,登山往往要花上二十天、三十天的時間。在那樣的時代,有為了一個人的登山,許多人給予協助的記錄。單程二十天的話,來回就需要四十天,加上停留本山的期間,共計兩個月以上。大家一起出旅費,託登山的人送去御供養。登山者不在期間的農事工作等,由留守的人幫忙。登山的人在本山期間學習到的各種事物,回去之後,要告訴家本山的情況,以及信心的態度。

在交通狀況不同的現代,縱使是海外,短期的登山也是可能的。尤其是台灣的登山,在花費的時間和費用上,比起歐洲和非洲等國家,可以說並不是那麼大的負擔。即使在這樣的狀況下,也會有想要登山,經濟上卻困難的人吧。

還有一個希望大家思考的,那就是「為了什麼而登山?」對大御本尊(大聖人)抱持著渴仰戀慕的心去登山,讓信心堅定,應該是最重要的事。剛才雖然說「給予援助也可以」,不過,本人渴望登山,努力讓他以自己的力量完成登山,相當重要。只是輕易地援助並不是慈悲。即使獲得援助而登山,若是不能夠感受到信心的歡喜,那麼登山的意義就減半。比起這樣,即使花一些時間,靠自己的力量去儲蓄,直到能夠登山後再去,我想會有更大的歡喜。但是,關於援助一事,每一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因此不要自己判斷,請務必和所屬寺院的主管商量,遵從主管的判斷,最為重要。

提問的人很在意登山的功德,不過,如果不能感受到信心的純粹之喜的話,也不會得到真正的功德。如果是因為「援助的話會有功德」才給予援助,就不是功德吧。因為這個行為,不是從單純的信心出發,而是從一開始就期待回報的功德。這對登山來說也是一樣。的確,有很多關於登山功德的故事,也因此有「去登山吧!」的鼓勵話語。把這個當作是產生登山之心的契機雖然也可以,不過,當御開扉時,流下感激淚水的人,在那個時候應該不會考慮到功德等的事。

能夠不是為了功德,而是以純粹想要拜見大聖人的心去推動登山為宜。為此,應該要學習阿佛房的信心,即使登山很多次,每次都能感受到新鮮的喜悅感。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