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麼?(2)

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尊師回答

  幸福是什麼?


在上一期,從哲學、倫理學、社會學、科學、醫學等,來探討幸福、幸福感。

但是,由於充滿煩惱的凡夫所執著的幸福並不存在,欲望又接連地漲滿而來,致使當下的幸福也成了過去,因而無法到達最終的幸福。此道理在包括醫學在內的種種學問領域已能理解。

中國的說法中,有「祖父、祖母過世,接著父、母過世,然後輪到自己,這樣就是幸福」。

這是隨著自然的定律、壽命的順序,依照出生的順序過世,來定義幸福的格言。我們凡夫容易把一時的幸福、快樂,當作是真正的幸福,但是佛法中,將萬人共通的普遍的幸福,視為才是真正的幸福。財產或是地位、名譽,甚至是家中大部分的東西,從諸行無常的原理來看,也不是永遠的。相對於世上的多數為無常,只有生命是永遠的,而說生命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那麼,生命的幸福到底是什麼呢?

生命,也就是凡夫的生命,如『諸法實相抄』中所說

「凡夫乃體之三身,本佛也。佛乃用之三身,迹佛也。」 (御書 六六五頁)

凡夫的生命中有佛的生命,也就是具備佛性,明示為了磨練此佛性,而有佛的存在。

說示磨練所兼備之佛性的行為,才是最尊貴、是通達一切幸福的根源。

如此考量時,財產、地位和譽,家族或人生等的所有一切,正是凡夫才能享受的。當凡夫之身沒有時,財產、地位和名譽,也都全部成為不需要之物。

確實,在人生當中,有種種的困難、辛苦,挫折也很多,或許有人偶爾會有「為什麼會出生為人呢?」的疑問。

但是,就像不知寒冷就無法知道溫暖一樣,沒有不知疾苦而享受快樂的事,正因為經歷困難,才知道喜悅的滋味。

不知道生為凡夫的背景、因緣而出生的人很多,不過,佛法教導,凡夫是以過去世的因緣、佛緣而出世。並且,說示三世永遠的生命,能夠亙及三世,以凡夫之身出世,值遇、受持、信行正法的本尊,才是幸福的最根源。

前面的『諸法實相抄之文中說示,正因為是凡夫而有幸福,不管轉世多少次,以凡夫之身值遇正法的本尊,正確地實踐信行當中,具備通達即身成佛之根源的修行。亦即,佛法是為了每次能轉世成為凡夫,為此,於今世信行的法門。因此,必須與正法為緣並且信行,凡夫才能夠在下一世出生為凡夫。

希望現世的幸福、來世的幸福,全都由自己的生命產生,這是佛法所說的,因此,於正法正確地磨練生命的話,自然顯示出連繫一切幸福的方法,引導至所期望的結果。

世上以現世利益為目的的宗教蔓延,不知道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不說引導至真正幸福的教說,引誘至邪教,以致痛苦悲歎的人們不絕,這是實際的狀況。

於末法受持信行日蓮大聖人正法的我們台灣僧俗,現在正是理解「幸福」的正確定義,不要執著於眼前的利益,遵循廣宣流布的遺命,努力精進,必須相信並修行亙及三世的利益,才是真正的幸福。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