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做,祈念才會實現?(2)

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尊師回答

  御書中有,有信心的話,願望和祈念必定會實現。我每天都有祈念,不過,到現在都沒有實現。要如何做,祈念才會實現呢?


祈願的內容各式各樣、千差萬別。而能夠實現願望,大致可分為四個種類,舉生病為例:

一、自然(什麼都不做,經過一段時間)治癒的病。

二、在附近的醫院(簡單的藥、治療等)治療即可治癒的病。

三、必須接受最好的醫生、最好的治療,才能治癒的病。

四、即使是最好的醫生、最好的治療,也醫不好的病。

若是知道自己需要些什麼而祈願的話,祈願應該會實現。

但是,四種病的共通點,根本上都是因為自己身體的原因而生病。而身體的根本,是自己的生命、生命力。在日本,生病這件事寫成「病氣」。這是指「氣的病」,也就是因為自己的生命力脆弱而生病。

不管是什麼樣的病,若去活化自己的生命,提高抵抗力、治癒力,就能夠在早期完全治癒。

這也可以說是所有病的共通點。

至於「四、即使是最好的醫生、最好的治療,也醫不好的病」,我們必須知道,這是以自己的過去世、現世的因緣為原因。佛教中說,人不只是自身的因緣,還在我們周遭的人和環境、國家和政治,甚至信仰等種種的要素中生活著。也就是說,在所謂五濁的末法現代,我們是置身於包含自身煩惱的種種污濁中。

因此,以正確的信心,正確地去磨練實現一切願望之根本的自己的生命,才是實現祈願的根本之道。

信仰的祈願,有他力本願和自力本願。不用說,「日蓮正宗」的信心,是自力本願。為了實現祈願,自己不精進、不行動、不努力的話,是無法實現的。信心的精進,就是一信、二行、三學。

「信」即如『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的教示

「信者無疑曰信,明了也。」 (御書 一七七八頁)

對日蓮大聖人的正法,顯現出無疑曰信的信心,相反的,不信則如所說

「不信者,謗法者也。」 (『顯謗法抄』 御書二八七頁)

「行」是自行、化他行,還有符合「時」的信心,遵循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實踐信行,以參詣寺院為首,參加本部、支部的活動,去大石寺登山、供養祖先、清掃佛壇等等,涉及多方面的活動。「學」是拜讀御書、購讀『本興』、聽聞法話等等。實踐這些,就是成就祈願的根本。還有,接受各指導教師的指導,以單純的心去累積信行,就是實現。在上上期中,有「幸福是什麼」的提問,就原本幸福的本義來回答,但是,若是按照日蓮大聖人之遺願的祈願,對廣宣流布來說是不可缺少的祈願的話,這個祈願應該能夠實踐。

在上一期的結尾,說過「必須知道,祈願也有優先順序。」我們早晚做勤行,觀念文也有順序。對御本尊、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日目上人以下的歷代上人,獻上報恩的祈念,接著,祈念廣宣流布、祖先供養,然後祈願每個諸願成就。

我們早晚做勤行,觀念文也有順序。對御本尊、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日目上人以下的歷代上人,獻上報恩的祈念,接著,祈念廣宣流布、祖先供養,然後祈願每個諸願成就。

除去對佛祖三寶、歷代上人、廣宣流布、祖先供養的祈念,只是祈念個人的願望,就順序來說,是錯誤的祈念方式。

因此,守護祈念的順序,更以達成遺命、廣宣流布、實現地區廣布為必要的祈願的話,必定能夠得到佛智、諸天的加護,成就諸願。

實現與否,如「但應依信心。」(『經王殿御返事』 御書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八八頁)所說,請檢視、修正自己的信心,祈願各位諸願成就。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