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關於奉安堂的御本尊(1)

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尊師回答

  請教關於奉安堂的御本尊


安置在奉安堂的御本尊,稱為「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由日蓮大聖人付囑給第二祖日興上人,並由總本山大石寺的歷代御法主上人嚴護到現在,是日蓮正宗總本山大石寺傳承,作為法燈連綿的御本尊。

此御本尊即是三寶中的法寶,又稱「本門之本尊」、「三大秘法總在之本尊」。(「三寶」是指佛寶的宗祖日蓮大聖人、法寶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以及僧寶的本門弘通大導師第二祖白蓮阿闍梨日興上人,概括來說,即是繼承血脈的歷代御法主上人。)

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起,大約三年的時間,以住在駿河國富士郡下方庄熱原鄉(靜岡縣富士市)的日蓮大聖人的信徒,所遭受到的熱原法難為機緣,日蓮大聖人以對末法萬年一切眾生的大慈大悲,圖顯出自身之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生命為御本尊,為「一閻浮提總與之御本尊」的唯一的御本尊。

第五十九世日亨上人所教示的御本尊

「唯一之國立戒壇,即唯有大本門寺之本門戒壇之一所為事之戒壇,此事乃屬將來。」(『富士日興上人詳傳』)

「本門戒壇,不用說應安置本門之大曼荼羅乃當然之事,故為未來勅建國立戒壇,特別是選硬質之楠木,大四尺七寸上大聖人書寫留下的,乃今之本門戒壇大御本尊。」(『富士日興上人詳傳』)

「本門戒壇大本尊。(中略)戒壇國立之時,應安置之本尊,雕刻為日法上人。由宗祖遺屬開山日興上人唯一之重寶,今安置於寶藏。」(堀筆記‧大石寺誌)

日蓮大聖人於弘安二年十月一日,書寫聖人御難事』(『與門人等書)的御書。在這篇御書的開頭,日蓮大聖人以建長五年四月二十八日的立教開宗為基軸,到顯現大聖人的本懷、出世之本懷的年數:

「說此法門已歷二十七年,今乃弘安二年 也。佛四十餘年,天台大師三十餘年,傳教大師二十餘年,完遂出世之本懷。其中之大難不計其數,如先前所述。余二十七年也。」(御書 一三九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三七頁)

宗祖日蓮大聖人的出世本懷,是以二十七年的時間完成。立教開宗以後,在長時間的化導過程中,於弘安二年,首次書寫完成出世本懷的,正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弘安二年十月十二日圖顯)。

第二祖日興上人的『日興跡条条事』中有

「將賜予日興之弘安二年之大御本尊,相傳予日目。應懸於本門寺。」 (御書 一八八三頁)

「本門寺」是指『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中所教示的「本門寺」

「應於富士山建立本門寺之戒壇也。唯待時耳。」 (御書 一六七五頁)

是指『百六箇抄中所示的富士山本門寺」:

「三箇秘法建立之勝地,乃富士山本門寺之本堂也。」 (御書 一六九九頁)

這是以「富士山本門寺本堂」為廣宣流布達成之時應安置之場所作為名言。『三大秘法抄』(『三大秘法稟承事』)中說

「戒壇乃王法冥於佛法,佛法合於王法,王臣一同持本門三秘密之法,有德王、覺德比丘,其往昔移至末法濁惡之未來之時,下頒之勅宣及教書,尋似靈山淨土最勝之地,建立戒壇者。唯待時耳。謂事之戒法者乃此也。」 (御書 一五九五頁)

如『日興跡条条事』的教示

「應待廣宣流布也。」 (御書 一八八三頁)

正是廣宣流布之際,應該被安置在本堂的本尊。

因此,現在被嚴護於奉安堂內,這不是通常的「本堂安置」,是收藏在御寶藏中被嚴護安置的,為了回應僧俗的特別要求,執行「內拜御開扉」。這可從奉安堂內沒有擺設本堂安置的樒樹,御本尊的門扉也總是閉著作為佐證。

本門之本尊」有法本尊與人本尊。法本尊為文底獨一本門、事之一念三千、無作本有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人本尊為久遠元初自受用報身之再誕、末法下種的主師親、本因妙之教主日蓮大聖人。

此人法之本尊雖然名字不同,但是其體為一,人即法,自受用身即一念三千,同時,法即人,一念三千即自受用身。

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明示出「觀心之本尊」,這和「本門之本尊」同義。而其實體就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日寬上人的『觀心本尊抄文段』的首文中,就本門之本尊說示如下

夫當抄明示之觀心之本尊,乃一代諸經中唯法華經,法華經二十八品中唯本門壽量品,本門壽量品中唯文底深秘之大法、本地唯密之正法也。此本尊中有人有法。謂人,久遠元初之境智冥合、自受用報身。謂法,久遠名字之本地難思之境智之妙法也。法即此人,人即此法,人法之名雖殊,其體恒一也。其體雖為一,而人法宛然也。應知,當抄乃人即法之本尊之御抄也。此即為諸佛諸經能生之根源,諸佛諸經歸趣之所也。故十方三世恆沙諸佛之功德,十方三世微塵諸經之功德,皆咸歸此文底下種之本尊。譬如百千枝葉同歸一根。故此本尊之功德無量無邊,具廣大深遠之妙用。故暫信此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則祈無不驗,罪無不滅,福無不至,理無不顯也。妙樂之所謂緣於正境功德猶多乃此也。此即蓮祖出世之本懷、本門三大秘法之隨一、末法下種之正體、行人所修之明鏡也。故宗祖云此書乃日蓮本身一期之大事也云云

(文段集)

日蓮大聖人佛法的根本,就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安置「本門之本尊」的場所,即是「本門之戒壇」,向著「本門之本尊」唱念正信的題目,即是「本門之題目」,因此,是被稱為「三大秘法總在之本尊」的理由。

御本尊中,書寫、排列著文字,稱之為「相貌」。弘安以前的御本尊,和弘安以後(正確說法為弘安二年以後)的御本尊,顯現出明顯的不同。第一、弘安以後的御本尊,在「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正下方,寫著「日蓮 花押」。此即彰顯出法即人、人即法、人法一箇之本尊。第二、弘安以前的御本尊,寫著迹門之善德佛等等的相貌,將之刪除,顯現「提婆達多」的相貌。這是從在御本尊的相貌上,顯示法華經虛空會之姿的弘安以前的御本尊,轉換為顯現出大聖人自己本身之相貌,將救濟所有十界之一切眾生的末法本佛的自身姿態(己身之十界),書寫為御本尊。

『就註法華經口傳』(『御義口傳』)中有

「本尊乃法華經行者一身之當體也。」 (御書 一七七三頁)

能夠掌握以弘安二年為分水嶺,從迹門開顯為本門之事。這正關係到「究竟中之究竟」、「本懷中之本懷」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之圖顯。

(待續)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