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信心姿態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信徒當中,雖然信心的時間長,但不改我見的習慣,總是說,「偶爾參詣寺院就好,在家讀經唱題就可以了,支部或地區的信心活動並不重要。」針對這樣的問題,該怎麼激勵才好呢?


首先,一開始就必須確認,我們為什麼要信仰。相信每個人都有各種的理由,有人想要克服病苦,有人想過幸福的生活等等。但是,金錢、地位及健康等,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瓦解的不安定的事物。真正的幸福,是不會被人生的風浪擊潰,而是克服波濤洶湧的風浪的生命活力。

也就是說,我們信仰的理由,是以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說,來磨練自己的生命,構築不輸給任何事物的堅韌生命,以及為了建設佛國土,所做的無止境的挑戰。

在確認這些之後,信心的大前提,就是向正確的師匠請教,如實地遵循師匠的教說,去做信心修行。如同第二祖日興上人的教示:

於當門流染御抄於心肝,師傳極理。」 (御書 一八八四頁)

如同所說的「極理」,以符合大聖人之意去做信心修行,才能夠蒙受功德。然後,一滴不漏地繼承大聖人所說的一切法的,是第二祖日興上人,以及血脈相承的代代御法主上人。

現在,總本山第六十八世日如上人正是我們的師匠,如實遵循御法主日如上人的指南做修行,才是正確的信心姿態,這點請大家務必理解。

更何況我們是末法的粗俗凡夫,因此,沒辦法一個人做正確的信心修行。不管了解多少的知識,擁有多強烈的求道心,沒有正師,我們的生命也就無法向上成長。請不要忘記,即使是釋尊弟子中號稱「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也無法以自己的力量成佛。

熱衷於一個人的信心,容易產生我見,出現懈怠,最後被魔入侵而背離信心之道。

如同總本山第九世日有上人教示

信心者,一人難取。」 (富要集二卷 一六五頁)

一個人單獨信心並不符合大聖人之意。

又如富木殿御書』的教示

有志諸人應聚集一處聽聞。」 (御書 一一六九頁)

有信心、有求道心的人,才應該要聚集在能夠正確聽聞信心的場所,學習正確信仰應有的姿態。那就是各位所屬的日蓮正宗各寺院。

如同大聖人教示的

受易持難,故成佛在於持。」 (御書 七七五頁)

並非只是受持妙法,還要做正確的信心修行,才能成佛。

因此,不去參詣寺院,也不參加支部活動,並不是大聖人教示的信心姿態。說什麼習慣,或因為信心時間長,只不過是藉口。必須自覺當產生這樣的想法的時間點時,心中已經萌生怠慢的心,沒有發現自己的怠慢,就是被魔入侵的證據。

不是以信心時間的長短來決定會不會成佛,也不是根據自己的習慣決定是否成佛。

如同大聖人教示的

戒慎、戒慎,當為心之師,勿以心為師,佛示如是。」 (御書 六六九頁)

應做己心之師,絕不可以己心為師。

參詣寺院學習正確的信心方法,請求正師的教導,一邊參加支部活動,一邊結交善友,以此來磨練自己的信心。這才是成佛的唯一方法,希望大家都能理解符合大聖人之意的信心姿態,衷心祈願信心同志之間互相激勵支援,確立不輸給任何事的自受法樂的生命。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