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有關六壺的事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請問六壺建立的經過和名稱的由來。


前幾天,許多台灣信徒參加了總本山舉行的海外信徒夏期研修登山,我想大家都去客殿參加了塔婆供養。在面向客殿左手邊的建築物,就是六壺。

如果列舉總本山大石寺內中心堂宇的名稱時,首先會想到奉安堂、客殿、御影堂、三門等等,這些堂宇的名稱由來,大概都可以想像得到。但是,有關六壺的名稱,可能就很難想像了。六壺是什麼意思呢?

六壺是第二祖日興上人於正應三年(一二九○年)十月十二日所建的建築物。今年是二○一八年,所以,已經是在七百二十八年前所蓋的建築物了。

但是,如果說現在的六壺,是和七百二十八年前一模一樣的建築物,其實也並非如此。

由於建築物的耐久性很難長達兩、三百年,因此,經歷過幾代御法主上人的整修和改建,並在御隱尊日顯上人的發願下,於昭和六十三年(一九八八年)十月七日,作為大石寺開創七百年紀念事業的一環而重建的,就是現在的六壺。

關於六壺的名稱,壺是指「房間」的意思。六壺本來分隔有六個房間,因此稱為「六壺」。

御隱尊日顯上人對原本六壺各個房間都有詳細的指南,節錄要點如下:

第一為持佛堂

持佛堂是指安置御本尊,進行早晚勤行的場所。

第二為會面所

會面所是面謁當代御法主上人的場所。現在,會面所已更換地點,但是,現在面謁御法主上人的場所,仍是在會面所進行面謁。

第三為供養所

供養所是指對御本尊進行御供養的特別場所,將該處作為供養所。現在,在內事部的接待處進行御供養。

第四是祝儀室

祝儀室是宗內僧侶對當代御法主上人獻上賀儀時使用的房間。

第五是評議所

評議所的「評議」,是許多人聚集在一個場所進行討論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開會。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會議室。

第六是茶水間

顧名思義,茶水間就是以茶水接待來客,以及宗內僧侶休息的場所。(參照 關於六壺的意義 昭和六十三年(一九八八年)十月二十八日御隱尊日顯上人指南)

如上述,本來的「六壺」是分為六個房間,各個房間依其用途而專用。

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和日蓮正宗的日益興隆,僧侶增加,信徒也增加,各個房間漸漸變得狹小。

於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將六壺內各房間的機能,移到其他更大的場所,使其機能性更加充實,可說是當然的走向。

此外,原本「持佛堂」即肩負六壺之中心的意義,因此,當持佛堂以外的其他房間,移到其他場所後的結果,最後六壺成為專職早晚勤行的場所,於是將進行勤行的持佛堂,以「六壺」的名稱保留到現在。

另外,由御隱尊日顯上人重新再建的現在的六壺,雖然以上述的意義來說,只是一間持佛堂而已,但其外觀和內部,都為了紀念草創時的六壺,保持著自古以來傳統的木造建築。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