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間彼此怨嫉時,該怎麼辦才好?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一些新入信的信徒,參加信心活動或法會時,聽到信徒間的對話很不客氣,甚至還看到互相指責、幾乎吵起架來的情形,從此不喜歡出席活動。請問應該如何改善這種現象,避免類似事情重複發生?


不管是什麼樣的組織,往往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雖然造成的原因不明,但是法華講的信心活動中,爭吵、嫉妒是最禁忌的。

如同十四誹謗中的輕善、憎善、嫉善、恨善,是指欺侮、憎恨、嫉妒、仇恨受持正法的僧俗。

也就是說,在信心活動中,信徒之間如有上述提問的情況,那麼,雙方都犯了十四誹謗。

不管是什麼理由,都會連結成為十四誹謗的重罪,必須謹慎面對爭吵與怨嫉才行。因此,每個人都要有所自覺,謹慎行動,最為重要。

如同大聖人於『十字御書(重須殿女房御返事)中的教示

禍從口出而敗身,福由心生而飾我也。」(御書 一五五一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四頁)

從口中說出的怨嫉,就是災難的根源。

還有,所謂的幸福,是由我們清淨、正直的心產生,向外延伸到全身。口中說出怨嫉的話的人,怎麼樣也不能夠說這個人的心是清淨的,因此,根據人所說的話,可以累積福德,或是相反地累積罪障。

還有,好不容易受持正確的信仰,雖然認真精進,但這麼一來也毫無意義了。每天到寺院參詣,做早晚勤行是當然的事情,即使精進於折伏育成,若是對信受正法的僧俗,說出怨嫉的話語,將成為罪障刻在自己的生命裏,不僅只是自己,也是造成別人困擾的愚笨行為。

不知道是誰、在哪裏,看著自己所做的事。即使沒有任何人看到,御本尊也會照覽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所謂的組織,就是聚集人所形成的集團。更不用說,法華講組織是由受持御本佛大聖人最高教說的眾人,聚集而成的集團。如果在組織中做錯了,由信徒同志勸說應該要謹慎言行,並引導至正確的方向,才是正確的法華講組織理想的狀態吧。

自己也要自我警惕不要有這樣的行為,另外,整個組織也必須抑制這樣的風氣,建立沒有任何怨嫉,風氣良好的講中。

個人也好,組織也好,絕對不能有任何怨嫉之心,也不能引起任何怨嫉,甚至不能無視這樣的情況,這三個原則一定要嚴格地遵守。

大聖人於『崇峻天皇御書(同地獄抄)中教示

教主釋尊之出世本懷乃人之行為矣。」 (御書 一一七四頁)

教導我們,佛法的最終結果就是在於人的言行舉止。

我們每天的信心,都會從身體、表情、個性,由內而外顯現出來。為了成為充滿福德的人,建立大家都憧憬的組織,希望以互相切磋琢磨,沒有任何怨嫉的組織為目標,努力精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