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服務時應有的態度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我們外護寺院的責任非常重要,但是,在服務的時候,有一部分的人沒有歡喜心,也沒有笑容。這樣的態度也能得到功德嗎?


八月號『彰義』刊載的妙照院主管浦上良忍尊師的指導,非常有參考價值,介紹如下:

「所謂『站在遊客的立場』,可以說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事物,替對方察覺對方需求的慈悲心。(中略)所謂『所有的遊客都是貴賓』是指,由於到寺院參詣的信徒或新入信者,大家都是御本尊的客人,絕對不可以失禮。請持著禮儀,互相用有禮貌的語言行動來相處吧。

法華經『法師功德品』中有:

諸所說法 隨其義趣 皆與實相 不相違背 若說俗間經書 治世語言 資生業等皆順正法」 (開結 四九四頁)

若是信仰妙法的人,道德或世間各式各樣的思考方式,政治或法律、經濟或產業、生活或工作等一切行為,全部都能符合佛法道理的意思。

確實,寺院不是像迪士尼樂園一樣的主題樂園,不過,就『受大家喜愛的場所』這點而言,不是相通的嗎?我們每天的早晚勤行或每個月的御講等,就會到寺院參詣好幾次。將寺院的環境變好或變壞,都在於參詣的我們。為了讓我們的寺院,從追求信心的人開始廣受人愛,請用我們自己的信力和行力,將寺院好好地外護與發展吧。(以上引用『彰義』)

再怎麼說,信徒都是御本尊的客人,不是我們的客人。所以,在寺院服務的時候,要親切有禮地迎接信徒,以信徒能夠參詣寺院的歡喜心去做服務,非常重要。穿著制服的人,可以說是背負著日蓮正宗的招牌。

必須感覺到自己的責任重大,以及御本尊所賦予的任務。

自己到寺院參詣,被討厭的話,當然也會討厭其他的人;被歡喜對待的話,也會歡喜對待他人。

如同大聖人在『崇峻天皇御書』(『同地獄抄』)中教示的:

教主釋尊之出世本懷乃人之行為矣。」 (御書 一一七四頁)

其人的信心是以人的行為舉止顯現出來,因此,必須善加注意。

各位為寺院所做的服務,御本尊一定會看得到。就像「陰德陽報」一詞,御本尊的功德沒有人前人後的差別,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請各位以能夠幫忙御本尊的歡喜,精進於服務等的寺院外護。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