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真正的追善供養

北投布教所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有信徒說,「過去帳只能立夫家祖先,不能寫娘家祖先,因為擔心自己的功德不夠分給雙方祖先。」這是正確的嗎?


讓我先說答案。在過去帳中寫丈夫的祖先及妻子的祖先,不會有任何問題。當然,在日蓮正宗,並沒有申請塔婆等時,不可以立妻子祖先之塔婆的教義。反而是,若真正重視祖先,對祖先有追善供養之心的話,雖然嫁人了,對娘家的祖先回向、做追善供養,是極其自然的事。

這次的問題是,擔心自己累積的功德,對兩家的祖先做回向、追善供養,會不會不夠?那麼,簡潔地歸納日蓮正宗追善供養應有的態度。

回向是回轉自己所得到的功德,使之朝向他人的意思。相信各位在每天早晚勤行的第五座觀念文時,都做回向、追善供養,有時也參詣寺院,建立塔婆回向、追善供養。

那麼,為了回向功德,首先不能沒有能夠獲得功德的正確信心與修行的實踐。

有所謂的「四力」,佛也就是御本尊,已經具有「佛力」、「法力」的力量。這個力量無限廣大,無窮無盡,以此力量去救濟眾生。相對的,眾生有相信正法之力的「信力」,以及認真修行之力的「行力」。這四個力量全部齊備時,就能得到功德。

就像前面說的,御本尊已經具備了無量的佛力、法力,因此有沒有功德,就完全在於我們對信心修行所做的努力了。

再看一次問題,這位信徒擔心「自己的功德或許不夠回向給兩家的祖先」。但是,只要御本尊具有無量的功德,正確且確實地做信心修行、做追善供養的話,就能夠將無量的功德回向給兩家的祖先。

當然,能夠理解因為替祖先著想的心思很強,以至於有「這樣夠嗎?」的擔憂。大聖人亦於『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中教示:

「無論如何,追善供養須盡心勵行之。」 (御書 三三八頁)

若是感覺不夠的話,可以唱題直到自己能夠認可為止。如果有「不喜歡唱題太多」,或是「想要簡單地回向」之意,這就不能說是能夠獲得功德的信心姿態。

那麼,只是勤行唱題,對祖先的追善供養就稱得上完善了嗎?救濟到祖先了嗎?大聖人在御書中,教示更重要的事。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書』(『施餓鬼御書』)中教示:

「蓋盂蘭盆者,源於目連尊者之母,名為青提女之人,因慳貪之業墮五百生餓鬼道,目連欲救之而起。然不得成佛。其故乃己身尚非法華經之行者,故母亦不成佛。於靈山八年之座席持法華經,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而成多摩羅跋栴檀香佛,此時母亦成佛矣。」 (御書 四六九頁)

又於『盂蘭盆御書』中教示:

「自身不成佛,父母亦難救,況他人乎。」 (御書 一三七六頁)

教導我們,若想實現故人的成佛,自己本身必須成佛才行。

自己不能成佛而使他人成佛,是辦不到的事。

那麼,我們要成佛的必要修行是什麼呢?大聖人於『曾谷殿御返事』(『成佛用心抄』)中教示:

「不責謗法而祈願成佛,如火中求水,水中尋火。渺茫也,渺茫也。無論何等信奉法華經,若有謗法必墮地獄。」 (御書 一○四○頁)

 又,『三大秘法稟承事』(『三大秘法抄』)中有:

「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御書  一五九四頁)

做涵蓋自行化他的修行,我們的成佛才能實現。

也就是說,若是確實考量祖先的追善供養的話,就必須認真努力地實踐唱題、折伏與育成的自行化他的修行。如同一開始所寫的,御本尊已經具備了佛力、法力,所以,能夠自己成佛又能救助祖先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修行。

希望各位務必持著強盛的信心,向自行化他的修行邁進,丈夫的祖先、妻子的祖先都一起救助,一同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