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有關每年的年度方針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每年都會發表年度方針,請問這是只限於台灣的方針?還是全世界日蓮正宗共通的年度方針?願聞其詳。


年度方針是在御法主上人的指南下,由日蓮正宗宗務院(在總本山,統括日蓮正宗宗務的機構)向全世界的日蓮正宗僧俗發布。

年度方針是全體日蓮正宗僧俗的年度方針,不是只限於某特定區域,這是全世界日蓮正宗僧俗共通的年度方針。

年度方針是以昭和四十年(一九六五年‧民國五十四年),法華講連合會對全國的法華講員發布「前進之年」(『大白法』   第二七號)為起始。

當時的法華講連合會會長平澤益吉先生,於昭和四十年(一九六五年‧民國五十四年)的大白法一月號中,發表「前進之年」的法華講指針:

「法華講支部自不待言,各地區連合會一決勝負地做到適才適所,謀求各部門的充實,鞏固組織基礎的同時,全體法華講員必須以身為本來的法華講眾的自覺,理解連合會,以名符其實的異體同心,團結一致,每一個人在組織中,以更加強盛的信行捨身弘法,奮勇向折伏精進。」    (大白法   第二七號)

我們台灣法華講也應繼承先人的信心姿態而精進吧。

年度方針由法華講連合會作為法華講員的方針而發布,但自平成七年(一九九五年)以後,由日蓮正宗宗務院統一向日蓮正宗僧俗發布。

平成七年(一九九五年)命名為「行學之年」,當時的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對日蓮正宗僧俗給予以下的指南:

「僧俗一同經常向御本尊祈念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當克服所有生活中的風浪時,不可思議的感動湧上心頭。一點一點地學習佛法的教義,當能夠掌握時,即能看到以前看不到的事物,明白以前不知道的事物,心因法悅而高漲。正是真正的遊樂,是符合所有人實際生活的大光明。廣布的要道是下種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三大秘法,才是能夠拯救一切眾生的大法,確信於末法萬年、直到未來有大利益,努力於行學。世人為病之身,相信妙法的良藥,應該將此功德毫不懈怠、不屈不撓地一個接著一個地傳達給每一個人,踏實地朝著目標前進。」    (大白法   第五八七號)

如此,年度方針是為了實現末法本佛日蓮大聖人之遺命的法華弘通、廣宣流布,所揭示的全體日蓮正宗的方針,以及個人應有的信心姿態的每年目標。

如同所知,今年是「報恩躍進之年」,其意義是「根據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報恩信行的成果,向著廣宣流布大願成就之遺命,期待更加報恩躍進的重要之年」。

在新冠肺炎仍舊給全世界帶來痛苦之中,我們不要安於能夠過著相對安定的社會生活的現狀,應該感謝御本尊的加護,誓願比去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更加報恩,在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積極地向折伏育成躍進。

『月令廣義』中有: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一家之計在於身。」    (廣辭苑第六版)

年初的決意,在架構這一年上是非常重要的準備。

一月是唱題行之月。讓我們透過參詣寺院,實踐每日一小時的唱題行,僧俗異體同心地報恩躍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