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信心持續?

善淨院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對受戒之後,只參詣御講卻不做勤行唱題的人,還有,現在已快要放棄信心的人,要怎麼鼓勵他們才好?


原本,人的士氣是經常變化的。導致士氣提高、低落有種種的原因,但無論是什麼事,大致來說都有一個大原因,那就是「是否感受到成長」這一點。

人對所做的事完全沒有感受到成長時,就會產生「無趣」、「沒有意義」的想法,士氣便容易低落。但事實上,真正問題的原因是「自己沒有成長」。如果能夠實際感受到成長,任何事都不會覺得「夠了」或「士氣低落」。人在向前持續努力時,若能夠實際感受到成長的話,就容易持續高昂的士氣。

要增強信心,就必須實際感受到信心產生的功德才行,為了要有實際的感受,每天的勤行唱題、參詣寺院、折伏等自行化他兼具的修行,便很重要。

此外,更重要的是「育成」。也就是說,把自行化他兼具的信心之道和做法告訴對方,一同修行,互相感受成長,是很重要的。變化很大的人自己會感受到成長,但變化不大的人,多半是無法注意到自己的改變。

日本江戶時代有位名人上杉鷹山,留下「做給他看,說給他聽,讓他試試。」的名言,後人接續上杉鷹山的名言,成為「做給他看,說給他聽,讓他試試,給予讚美,才能帶動人。」

我並不是鼓勵大家要奉承別人,而是要踏實地站在初信者的立場,在一起練習勤行、唱題、參詣寺院的努力中,對方有進步的地方、有前進的部分,要積極地給予讚美才是。

事實上,我也經常看到接受授戒後很努力信心的人,不好的氣色變好,緊繃的神情變得從容等外表的改善。將這些信心修行中好的變化、進步和成長,單純地告訴對方,讓對方也注意到自己的成長與變化,不正是讓對方持續信心的重要因素嗎?

然後不能忘記的是,這樣的「育成」必須以組織來行動才是。在新入信者的育成上,介紹者當然有很大的責任,但是,一旦受限於以個人育成個人的想法時,便會產生「我很忙,沒辦法育成對方」的危險性。以組全體、地區全體、支部全體,將初信者一個一個地帶動起來,才是更重要的。因此,需要讓更多的信徒認識初信者,讓大家互相認識而舉行活動,並且必須積極呼籲初信者一起參加才是。

大聖人於『兵衛志殿御返事』(『諫曉書』)中教示:

「潮退潮滿、月出月入、夏與秋、冬與春,其間必有相異之事。凡夫之成佛亦如是。必有三障四魔之障出現,賢者悅,愚者退,此也。」

(御書 一一八四頁)

唯有以組織行動,才能對受到各種形態的三障四魔所惑而迷途的信徒提供支援,不是嗎?

(有關三類強敵與三障四魔,請參考『日蓮正宗入門』一六四─一六七頁)

我們為了讓別人持續信心,應該要以組織展開正確的折伏與不斷的育成,在祈念的同時,也付出最大的努力吧。

沒有行動就沒有結果,讓我們僧俗一致向信心修行邁進,一同踏實地前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